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我當總統兩岸開戰機率最低 中華民國國號依舊在

  • 時間:2023-11-05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賴清德:我當總統兩岸開戰機率最低 中華民國國號依舊在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資料照/賴清德臉書)

藍白合陷入僵局,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接受專訪時表示,藍白合不可能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果,即便藍白合,他也有信心贏得這場選舉。此外,針對在野黨不斷操作,「賴清德當選,兩岸會發生戰爭」、「會修憲改國號」等論述,賴清德說,若他當選總統,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反而最低,他並承諾,他若當選總統,「中華民國國號依舊在、國旗依舊隨風飄揚」。

「藍白合」仍未達成共識,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持續在各地舉辦造勢活動,展現最強母雞戰力與民進黨大團結氣勢。

針對「藍白合」持續卡關,賴清德接受網路節目「下班瀚你聊」專訪時表示,不管藍白合不合,「賴清德都是最適合帶領、領導國家」,就算總統大選真的出現藍白合,也不可能產生1加1大於2的效果。他也指出,民進黨現在的作戰模式就是準備1對1,即便真的藍白合,他也有信心贏得這場選舉。

而主持人詢問,國民黨一直論述若賴清德當選不只會修憲、改國號,還會讓兩岸發生戰爭,是否擔心會因此影響選情?賴清德對此則掛保證,他若當選總統,中華民國與國旗依舊存在,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反而是最低的。賴清德說:『(原音)(主持人:您當選總統會推動修憲改國號?)中華民國國號依舊在、中華民國依舊在、國旗依舊隨風飄揚。(主持人:但國民黨一直在論述,賴清德當總統兩岸會打仗?這會影響選情?不敢把票投給你?你要怎麼回應?你真的覺得你當總統兩岸發生的機率比其他人更高嗎?)當總統兩岸我當總統兩岸發生戰爭的機率是最低的,因為我最有能力守護國家的安全。』

賴清德並重申,國家的安全或是兩岸的和平不是靠中國的善意,也不是向中國立下投名狀,接受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九二共識、放棄主權,更不是在一個中國原則為前提去簽訂服貿和和平協議,而是要靠實力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共同發揮威懾的力量。

賴清德表示,只要維持對等尊嚴,自己領導的國家將樂於和中國進行交流合作。他也強調,和平無價、戰爭沒有贏家,未來他若擔任總統,他一定會致力維護台海安全與印太和平,這是他的使命,也是這個階段接任蔡英文總統的位置、領導國家最重要的使命。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