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TO台灣貿易政策檢討7日舉行 中國未提貿易壁壘調查

  • 時間:2023-11-06 22:1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WTO台灣貿易政策檢討7日舉行 中國未提貿易壁壘調查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資料照/中央社)

世界貿易組織(WTO)7日舉行第5次台灣貿易政策檢討會議,將由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說明台灣經貿政策及經貿發展成果。經濟部貿易署表示,目前有中國、美國和菲律賓等18個會員對台灣提出近400項提問,不過並未包含中國對台灣貿易壁壘調查議題。

WTO將於11月7日及9日舉行第5次台灣貿易政策檢討(Trade Policy Review,TPR)會議,台灣代表團由陳正祺率領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大陸委員會、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外交部、經濟部能源署、投資促進司及國際貿易署等部會代表與會。

經濟部貿易署官員表示,WTO的貿易政策檢討會議,可協助會員了解彼此的政策機制,並強化遵守WTO規範,以及確保多邊貿易體系順暢運作,上次召開是在2018年,由當時的經濟部次長王美花率團出席。

貿易署官員表示,目前有18個會員對台灣提出近400項提問,包含中國、菲律賓、美國和歐洲等國,議題涵蓋總體經濟、農業、漁業、服務業、產業、能源與投資等。

中國日前對台灣啟動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不過貿易署官員表示,中國目前並未在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提出貿易壁壘調查的議題。

貿易署表示,在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透過同儕檢視方式,分別就會員的貿易體制進行定期審查,並經由與其他會員問答評估流程,達到透明化的目的。

陳正祺將於會議首日(7日)說明近年來台灣重要經貿政策及經貿發展成果,對整體經貿情勢的看法,並將強調台灣一向維護自由貿易與多邊經貿體制的立場;第2日(8日)會議則回應會員提問,說明台灣經貿體制及政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