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監院:納管虛擬貨幣 盼財產申報、政治獻金明確規範

  • 時間:2023-11-08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監院:納管虛擬貨幣 盼財產申報、政治獻金明確規範
監察院新任秘書長李俊俋就任後,8日首次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及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監察院秘書長李俊俋今天(8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監察院的立法計畫,他指出,監察院已發函給法務部,建議將虛擬貨幣列入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務部也已修正表格列入;至於是否要修法明定,以及虛擬貨幣能否作為政治獻金的標的物,監察院會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希望有更明確的規範。

監察院新任秘書長李俊俋就任後,今天首次到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李俊俋在報告立法計畫時表示,各界對於「陽光四法」有許多期待,許多立委也關心要如何處理虛擬貨幣。

李俊俋指出,在財產申報法的部分,監察院已在今年2月發函給主管機關法務部,建議虛擬貨幣也必須列入申報,法務部則在6月修正申請表格,列入虛擬貨幣;另外,在政治獻金部分也必須考慮這個問題。李俊俋:『(原音)未來在我們的這個財產申報法裡面要不要明定,或者是另外還有關政治獻金法的部分,虛擬貨幣可不可以作為政治獻金的標的物,這個都是在財產申報法跟政治獻金法必須考慮的問題。』

李俊俋表示,財產申報法及公職人員利益迴避法的主管機關是法務部、政治獻金法及遊說法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監察院會持續與主管機關溝通,希望能有更明確的規範。

此外,李俊俋指出,監察院修正監察法,增訂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專章,且已在2021年10月送到立法院,希望人權會未來行使職權、特別是在調查人權侵害時,能與民間團體及相關單位建立平台。監察法修正草案已在立法院完成初審,正在進行黨團協商,他期待能在立法院本會期完成協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