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菊:人權是不斷追求 需精進新興性別及人權議題

  • 時間:2023-11-08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陳菊:人權是不斷追求 需精進新興性別及人權議題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數位世代產生許多新興性別與人權議題,仍需共同精進。(圖:陳菊臉書)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今天(8日)出席「婦女與性別議題政策研討論壇─CEDAW第4次國際審查周年回顧」。她在致詞時表示,透過定期國家報告審查機制與結論性意見的追蹤落實,是國際人權法與本土人權保障結合的具體展現。她也強調,數位世代產生許多新興性別與人權議題,仍需共同精進。

「婦女與性別議題政策研討論壇」是婦女權益促進發展基金會長年與民間團體、學術界交流婦權與性別議題的重要場域,今年首度與人權會合作舉辦,討論「性別平等立法與消除性別暴力」、「提升女性的公民與政治參與」、「性健康、生育健康與性別平等教育」、「保障女性的就業與經濟安全」等議題。

人權會主委陳菊在開場致詞時指出,「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第4次國家報告」在去年11月進行國際審查會議,人權會首次提出獨立評估意見,並全程參與。她認為,透過定期國家報告審查機制與結論性意見的追蹤落實,不斷推進性別平等,是國際人權法與本土人權保障結合的具體展現。

陳菊並表示,監督政府落實人權公約是人權會重要的職責,人權會和婦權基金會自今年7月以來,已陸續合辦一系列主題座談,邀請婦女團體深入討論如何促進落實國際審查的結論性意見。她也希望藉由這場論壇,擴大討論包括性別平等立法、消除性別暴力、提升女性的公民與政治參與、保障女性的健康權、就業與經濟安全等議題。

陳菊指出,台灣的性別平等在許多國際評比已連續多年位居亞洲之冠,並在2019年成為亞洲第一個以法律保障同性婚姻的國家,正式從兩性平等走向多元性別平等的進程。不過,她也強調,人權是不斷的追求,不能因現有的成就而滿足,尤其數位世代產生許多新興性別與人權議題,仍需要大家一起精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