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續被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楊金龍:美也要負部分責任

  • 時間:2023-11-09 10: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續被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楊金龍:美也要負部分責任
央行總裁楊金龍9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美國財政部向國會遞交關於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總體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期報告,報告將中國、德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台灣與越南列入值得關注的觀察名單。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今天(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時表示,美中貿易戰之後,美國對我資通訊產品採購加大,因此美國檢視3項指標之一的貿易國順差,台灣增加很多,所以是產業結構的因素,這部分美國也知道自己要負責。楊金龍也指出,被列為觀察名單,並不會被經濟制裁,也不會影響台灣經濟前景。

美國財政部近日發布半年期外匯政策報告,將台灣等6國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相較今年6月發布的報告,瑞士和南韓此次被剔除於觀察名單之外,越南則再次被列入名單。報告中另建議台灣政府應擴大進口能源等多樣性產品因應國際價格波動,並謹慎關注非銀行金融機構帶來的風險。

央行總裁楊金龍9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多位朝野立委也關注台灣為何又持續被列為觀察名單,而南韓能除名,為何台灣不能?楊金龍在答復立委質詢時表示,美國財政部以3項指標評斷匯率操縱與否,包括對美國商品及服務貿易順差、經常帳順差占GDP比率及淨買匯占GDP比率,由於台灣在這期間對美國出現巨額貿易順差及經常帳順差,符合指標中的2項,因此被列入觀察名單。

楊金龍也表示,台灣被列入觀察名單,美國自己也要負一部分責任,因為美中貿易戰之後,美國轉而對台灣採購資通訊產品,因此原本台灣對美國的順差都是在150億美元以下,如今則擴大至400億美元,所以主要還是產業結構的因素。楊金龍說:『(原音)它(美國)對其他地方像中國大陸都沒有買,它就會轉到我們這邊來買,那轉到我們這邊就一直在提升,所以這個應該就是說,也不只是我們產業結構的因素,也應該是說中美貿易衝突以後所產生的現象。』

另外,立委也疑問,台灣被列為匯率操縱觀察名單,過去2年都有跟美國密切磋商,為何近期頻率減少?楊金龍也表示,磋商次數減少,主要是因為美國也認知,台灣對他們的順差加大,他們自己也應該要負責任,不全然是台灣的因素,且這個情況現在也不可能改變。立委也關注,觀察名單持續,最後是否可能被美國經濟制裁?對此,楊金能也表示,並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且也不會影響台灣的經濟前景,況且央行對於新台幣兌美元匯價,也會適時阻貶,這倒是美國所樂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