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性別平權亞洲第一 台灣受邀與法國官員交流對話

  • 時間:2023-11-10 08:1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性別平權亞洲第一 台灣受邀與法國官員交流對話
性別平權亞洲第一,台灣受邀與法國官員交流對話。 (圖:@InstitutIRIS)

台法高階官員9日首度就性別平權公開交流,國科會政務副主任委員陳儀莊與法國外交部性別平等事務大使戴爾芬.奧(Delphine O)受法國智庫邀請線上對談,為將來台法性平工作的合作鋪路。

法國知名智庫「國際暨戰略關係研究院」(IRIS)9日舉辦主題為「性別平權:台法經驗比較」(Gender Equality: a Comparison France-Taiwan)公開視訊研討會,邀請國科會政務副主任委員陳儀莊與法國外交部性別平等事務大使兼聯合國世界婦女大會秘書長戴爾芬.奧共同線上與談。

研討會由IRIS印太研究計畫主持人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與資深研究員奈維斯(Marie-Cecile Naves)共同主持,針對台灣與法國推動性別平等現況、政策及遭遇挑戰等進行研析,為台法高階官員首度就性別平權進行公開交流,展現雙方基於共享價值,持續推展台法合作交流的高度意願。

陳儀莊在上述研討會提到,台灣政府自2005年起持續推動性別平等政策,如今台灣性平指數世界排名第7,亞洲第1,多項數據顯示台灣女性在各領域影響力大幅成長,如政治參與層面。2021年台灣女性立法委員比率達42%,該比率也是亞洲排名第一。

陳儀莊向與會者表示,台灣從教育層面著手,透過各項活動積極鼓勵台灣年輕女性突破傳統文化習俗對性別角色限制,依自身興趣及專長積極參與傳統上男性居多的領域,如科技與科學等。

台灣推動性平成果豐碩,是亞洲性平典範。陳儀莊指出,未來政府各級機關將持續落實各領域性別平等永續發展,讓台灣朝更多元尊重的社會邁進。

法國性平大使戴爾芬.奧則在研討會提及,台法在性平推動成果全球名列前茅,然而法國在推動性別平權仍有空間,男女薪資差距即為一例。

曾為國會議員的戴爾芬.奧多年在聯合國推動性平議題。她表示,推動性平工作絕非易事,期間曾遭受多方阻力。她同時強調現階段離全球性平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打擊性別不平等現象須國際社會及公民社會共同努力,漸進式立法來落實各國多元性別平等。

這是台法首次針對性別平權議題公開交流,目的是讓雙方瞭解彼此性平工作的成果和挑戰,以思考下一步合作方式。

智庫和法國政學媒界反應熱烈且相當正面,不少法國與會者都表示學到很多,也透過第一手資訊了解台灣性平發展的現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