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法科技合作跨大步 法駐台代表:關鍵是「民主」

  • 時間:2023-11-29 1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台法科技合作跨大步 法駐台代表:關鍵是「民主」
法國駐台代表龍燁29日表示,台灣與法國兩國之科技合作的關鍵字是「民主」。(圖:中央社)

台灣、法國今天(29日)宣布完成簽署科技合作協議,法國駐台代表龍燁表示,台、法各自是半導體、量子領域的領跑者,可望透過雙邊合作維持領先優勢,而兩國合作關鍵字是「民主」,因為科學不只需要人才,也需要自由辯論和批判思維,這亦是台灣擁有最好的資產。

台灣、法國今天宣布已於日前完成科學與技術合作協議(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operation Convention, STC)簽署作業,雙方將聚焦6大重點合作領域,包括半導體與量子,健康,數位、網路安全及人工智慧,綠色產業及能源、減碳,太空與海洋。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指出,台、法將展開雙贏合作,台灣製造很強,走向產業創新之際,必須要有人文社會元素切入到技術,這方面法國應有相當多經驗,兩國合作不會「見樹不見林」,而將是全面性、具綜效的合作,包括法國是太空產業強國,雙方在低軌通訊衛星等應該也會有很多合作即將開始。

吳政忠說明,國科會將上游基礎研究成果介接到產業,國際合作亦是如此,除初步預定將於明年5月上旬在台灣舉行首屆台法科學研究會議,也會將指標大學校長集結進行交流,針對6大領域pinpoint出哪些細部面向的合作對兩國都有好處,「事實上國科會也已經預留一些國際合作的budget,來跟法國合作」。

媒體關切台灣半導體與歐洲合作,吳政忠表示,以台積電在德國設廠來說,周邊會有很多供應商逐漸落地,另外,未來10年、20年,半導體與不同產業的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進行融合,晶片將是全產業創新的核心,就這方面,台灣跟歐洲各國,包含德、法以及中小型國家,都會開始有不同程度的合作。

法國駐台代表龍燁(Franck Paris)指出,台灣是半導體產業領頭羊、法國是量子科技領跑者,雙邊合作、結合知識技能,就有機會在這些領域保持領先優勢,而台法合作的關鍵字是「民主」,因為科學不只需要人才、奉獻精神,也需要自由辯論和批判思維,這是兩個民主國家可以提供的情境,也是台灣擁有最好的資產。

針對半導體相關預算,龍燁表示,這不是單一國家、而是全歐洲層級的戰略,在「歐盟晶片法」(European Chips Act)之下,意味半導體領域的外國投資都可望受益於高額補貼,台積電在德國的投資就是這種情況,若額外投資發生在法國或其他歐洲國家,情況可能也是如此,「我們有打造半導體產業的雄心,並為此與領先者、特別是台灣,進行合作」。

展望對台法合作的期待,龍燁提到,除希望雙邊科學家、研究員、學生繼續合作帶來更多科研、產業上的突破,也期望未來到台灣大學校園,詢問理科學生想要去何處提升專業技能,學生會將法國列為首選。

此外,台灣駐法代表吳志中視訊連線致詞表示,台法關係持續深化,且科技合作具備互補性,比如台灣第一顆自製氣象衛星「獵風者」(TRITON),今年就是搭乘法國亞利安公司(Arianespace)VEGA火箭升空,可以預期台法未來將有更多合作與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