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C肝三大風險族群 不治療3成變肝硬化、肝癌

  • 時間:2023-12-08 11:3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C肝三大風險族群 不治療3成變肝硬化、肝癌
國健署8日舉行「台灣C型肝炎消除進度」記者會。(劉品希 攝)

國健署今天(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感染C肝每10人就有2、3人會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推估台灣2025年C肝治療目標數為23.7萬人,目前尚有約4.2萬人待治療,治療率高達99%,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接受免費C肝篩檢,盡早接受治療。

肝硬化、肝癌的首要原因是B型肝炎,其次便是C型肝炎。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余明隆表示,C肝通常無症狀,感染20、30年惡化為肝硬化或肝癌時才會出現症狀,而感染C肝者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的比例為2、3成,C肝有三大高風險族群,包括HIV感染者、洗腎患者與毒品成癮者。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長林莉茹指出,台灣每年有1萬多人死於肝癌,截至今年8月,累計超過540萬人篩檢,推估台灣2025年的治療目標數為23.7萬人,健保署自2017年起提供免費口服新藥,目前透過干擾素加口服新藥治療者約18.9萬人,每個月約新增1千人接受治療,截至今年10月,預估需再治療約4.2萬人,即可達到WHO治療率72%的目標。

國健署長吳昭軍指出,過去抗體篩檢陽性者,僅7成左右會進一步檢驗RNA,未來將努力追蹤這些病患,也將採取精進作為,自明年起凡是入監者一律篩檢C肝。他說:『(原音)那其實在C肝裡面,剛剛提到的,這些還有4萬多人,因為有比較高風險的族群,像這個毒癮、愛滋的這些病人,那我們在矯正機關裡面,過去就是我們合作,就是有比較long term的入監的這些人才需要做篩檢,那麼我們從明年開始,凡是入監者都會做這樣的一個篩檢,然後篩檢出來,如果陽性就會追蹤治療。』

林莉茹呼籲符合資格的民眾主動接受篩檢,若抗體陽性,應進一步檢測C肝病毒,病毒陽性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她強調,C肝口服新藥效果佳,只要服藥8至12週,治療成功率高達99%,治療全程由健保給付。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