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愛沙尼亞擬允台設處 中國大使:若如此就離開

  • 時間:2023-11-10 17:5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傳愛沙尼亞擬允台設處 中國大使:若如此就離開
愛沙尼亞日前透過聲明表示將深化台愛關係,但中國大使表明,若台灣設代表處他就要離開。圖為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拜會愛沙尼亞國會。(X平台)

外傳愛沙尼亞政府已準備接受台灣開設經濟或文化代表處,已引起中國強烈不滿。當地媒體引述愛沙尼亞親中人士指稱,中國駐愛大使郭曉梅預先通知,在愛國首都塔林開設台灣代表處,意味著她可能離開愛沙尼亞。

綜合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媒體報導,愛沙尼亞國會「愛中友好小組」主席基維米亞吉(Toomas Kivimagi)日前向當地媒體郵差報(Postimees),作上述表示。

基維米亞吉說,郭曉梅要求與「愛中友好小組」成員舉行會談,會中並表達了對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8日訪問愛沙尼亞,以及愛國政府有意允許台灣在塔林(Tallinn)開設代表處的關切。

基維米亞吉指出,愛沙尼亞身為民主國家,不適合說「誰可以去愛沙尼亞,誰不可以」。但就(台灣)開設代表處而言,這無疑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和挑戰。「大使(郭曉梅)已明確表示,這可能意味著她可能將離開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外交部長薩克納(Margus Tsahkna)3日透過聲明表示,正如許多歐盟國家一樣,愛沙尼亞也準備接受台北設立一個非外交性質的經濟或文化代表處,以便推動相關的關係。

薩克納說,愛沙尼亞「並未承認台灣是一個國家」,政府成員不打算與吳釗燮會面。儘管塔林沒有計劃與台北發展政治關係,但愛沙尼亞仍認為,活絡與台灣公民社會組織間的經濟、教育、文化與溝通關係「非常重要」。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聲稱,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建交國與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反對任何支持台獨分裂勢力的行為」,並要求愛沙尼亞不得允許台灣「設立任何官方性質的機構」。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塔林大學研究員岳斐然(Frank Jüris)對此表示,愛沙尼亞「有興趣把我們在東亞地區的夥伴關係多樣化」,因為「只注重與中國的關係對愛沙尼亞並不划算」。

岳斐然指出,中國與俄羅斯日益增加的合作並沒有被忽視。由於俄烏戰爭對愛沙尼亞是「生存威脅」,塔林自然也會更注意那些支持烏克蘭、對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有共同關切」者,而台灣是那些與愛沙尼亞「有相同經驗」的國家之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