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河北水患習近平未勘災  時隔3月才考察災後重建

  • 時間:2023-11-13 08:0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河北水患習近平未勘災  時隔3月才考察災後重建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北京、河北考察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圖為他在河北保定涿州市刁窩鎮萬全莊村農田察看大白菜長勢。(AFP)

中國河北省8月初嚴重水災,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當時並未勘災,有民眾批評「一屆不如一屆」。3個多月後,他在本月10日赴當時的災區,並稱「恢復重建工作都在按照計畫進行」。

今年7月底8月初,華北、黃淮等地出現極端降雨,引發洪澇和地質災害,造成北京、河北等地重大人員傷亡。官方在8月上旬就公布,河北因災死亡29人、16人失聯;北京因災死亡33人、18人失蹤。

河北陸續啟用7處蓄滯洪區吸納洪水,緊急遷移大批居民,也引發是否為了「保雄安」、「當好北京護城河」而導致當地災情嚴重的質疑。

新華社12日報導,習近平10日來到北京、河北受災較重的門頭溝區、保定涿州市,看望慰問受災群眾,檢查指導災後恢復重建工作,他還說,一路走看下來,「我心裡感到踏實,也是欣慰的,恢復重建工作都在按照計畫進行」。

他還提到,災後農業生產恢復關係國家糧食安全,要組織安排好今冬明春的農業生產。

習近平並未在第一時間前往災區,是其「慣例」。2020年7月20日,河南鄭州發生嚴重水災,但7月21日,習近平到西藏拉薩視察。同年8月18日,習近平到安徽考察時,了解當地防汛工作情況,當時安徽洪水已退去一個月。

今年8月初河北受重災後,颱風杜蘇芮環流又挾帶暴雨重創東北。習近平同樣是在1個月後的9月7日,才來到遭受洪澇災害的哈爾濱考察,並走進農田察看水稻受災情況。

相比之下,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1998年親自到長江抗洪搶險第一線,在大堤上慰問救援人員和受災群眾。前總書記胡錦濤在2007年淮河水災、2008年南方雪災和汶川地震,以及2010年的青海玉樹震災期間親赴當地。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溫家寶也曾親赴災情最前線慰問。

一些中國民眾在今年河北水災時於社群平台X上宣洩對他的不滿:「本屆政府,遍地是災,卻連表演賑災都不需要了」、「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真是一屆不如一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