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反APEC聯盟舊金山大示威 抗議剝削勞工破壞環境

  • 時間:2023-11-13 11: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反APEC聯盟舊金山大示威 抗議剝削勞工破壞環境
反APEC聯盟12日在舊金山市區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資本主義、氣候變遷,並呼籲解放巴勒斯坦,上萬名示威者嘗試逼近APEC會場時遭警方防堵。 (圖:中央社)

反APEC聯盟12日在舊金山市區發起大規模示威,抗議資本主義、氣候變遷,並呼籲解放巴勒斯坦,上萬名示威者從碼頭廣場出發,嘗試逼近APEC會場時遭警方防堵,並與路上駕駛爆發衝突。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11日登場,21個經濟體成員領袖將陸續抵達。

12日下午,舊金山多個團體組成的反APEC聯盟(No to APEC Coalition)聚集碼頭廣場,一路沿著市場街朝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場館前進,由於示威規模龐大,造成交通堵塞,警方在管制區邊界架設拒馬,防堵示威者進入。

反APEC聯盟拉起「拒絕自由貿易和剝削」、「反對錯誤經濟和氣候政策」、「解放巴勒斯坦」等各式各樣標語布條,有團體自製人偶諷刺當權者,另有團體高舉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前蘇聯領袖列寧等人的頭像,反對共產主義。

以哈戰爭未歇,現場大批示威者揮舞巴勒斯坦國旗,用大聲公高喊「解放巴勒斯坦」,有人爬上公車站上的遮雨棚,動作危險一度造成緊張。由於抗議場面浩大,一名舊金山畫家索性當場拿起畫筆描繪示威場景。

氣候團體No2 APEC發言人伊維斯柯(Nik Evasco)表示,他們反對圖利企業家、侵犯原住民和工人權益的採礦行為;Bay Climate Action的發言人威特契柯(Will Wiltschko)呼籲,領導者應將工人團體和氣候組織權益納入討論。

威特契柯說,希望政府不管簽訂任何協議都能保持公開透明,12日上萬人站出來,當中許多是年輕人,他們覺得自己的聲音沒有被聽見,與政府出現代溝。

醫護人員費南德茲(Fabian Fernandez)表示,世界領導人和CEO聚集舊金山,將做出對移民、勞工、氣候等問題的決定,這些決定對老百姓的生活至關重要,他希望站出來為地球和民眾的健康福祉發聲,並呼籲加薩戰爭停火。

這場示威遊行從中午過後進行到傍晚,APEC場館「摩斯康尼中心」(Moscone Center)周遭原本就是管制區範圍,舊金山警方在四周以拒馬或人牆防堵以維持秩序,抗議者上街引起交通打結,一度遭摩托車駕駛丟水瓶。

APEC的21個經濟體成員領袖和領袖代表預計將在15日前抵達舊金山,參加16至17日舉行的領袖高峰會,反APEC聯盟不排除15日再次發起示威、表達訴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