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學歷內捲加劇 醫院招聘護理師要求碩博士

  • 時間:2023-11-14 22:3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學歷內捲加劇 醫院招聘護理師要求碩博士
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近日公告招聘34名護理人員,要求必須具備臨床護理碩博士學歷。(圖取自微博)

中國學歷「內捲」日益嚴重,四川大學華西第二醫院近日公告招聘34名護理人員,要求必須具備臨床護理碩博士學歷。媒體披露後引發大陸網友驚訝,感嘆連護士學歷都要求這麼高。

上游新聞報導,華西二院在官網發布招聘公告,其中招聘護理人員34人,專業要求臨床護理學,學歷要求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並未披露薪資待遇。

公告發布後引發大陸網友驚訝:「現在護士崗位要求這麼高了」,感嘆「本科(大學)也不吃香了」。

華西二院醫院相關工作人員回應稱,所招聘的碩博士學位護理人員是從事臨床護理工作,「醫院的薪酬還是比較有競爭力的」。

在中國大陸,護士的學歷資格通常是大專畢業。

至於為何沒招聘大專學歷,上述工作人員表示,醫院對護理職務有不同的要求,有時候也要招聘全日制大專以上畢業生。因為不同批次的崗位招聘是不同的定位,本批次社招的是博士學位或碩士學位的護士。

對於職業發展前景,上述工作人員表示,華西二院本身是四川大學的附屬醫院,護理部的老師非常優秀,也有博士生導師。對於博士學位來競聘護理部職務,具體也要看個人之後的職業發展選擇。

中國大陸就業競爭激烈,帶動學歷「內捲」愈發嚴重。據中國教育部發布,2023年報考研究所474萬人,再創歷史新高;2018年考研人數為238萬。

今年北京各大專院校全日制畢業生約29.6萬人,其中研究生16萬餘人,多出大專生3萬人。北京碩博士的畢業人數首次超過大專生。類似的情況也出現在許多其他地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