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失業沒結婚沒孩子 中國網路興起35歲魔咒

  • 時間:2023-06-29 22:1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失業沒結婚沒孩子 中國網路興起35歲魔咒
中國網路近期流行「35歲魔咒」的說法,代表不少30多歲的人正面對失業、沒有結婚和沒有孩子等多重打擊。(AFP)

中國在疫情後經濟復甦停滯不前,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網路近期流行「35歲魔咒」的說法,代表不少30多歲的人正面對失業、沒有結婚和沒有孩子等多重打擊。

紐約時報今天(29日)報導,中國就業市場疲軟,職場上年齡歧視普遍存在,有受訪者指就連中國政府都將大多數公務員職位的招聘年齡,限制在35歲以下。

就業競爭壓力是中國年輕人推遲婚姻的原因之一,2022年結婚登記人數較2021年下降10.5%,是中國自1986年起公布這項數據以來最低。2022年中國出生率也降到新低,自1961年大饑荒結束以來首次出現人口負增長。

報導訪問了38歲的梁先生,他在疫情期間大部份時間是失業,還沒有結婚的他因付不起每月人民幣600元的房租,從廣州搬回老家。

他說,只有有穩定工作的人,如在政府上班和當老師的人,才有能力組建家庭。

35歲的樊先生說原本於上海一間人工智慧公司工作,很多同事跟他一樣是單身,就算已經結婚也沒有孩子。在加班處於失控狀態下,他在2021年的3個月裡沒有試過在晚上11點前下班,令他需要服用抗焦慮藥物。

可惜去年年底他和很多同事一起被公司解僱,之後他在半年內向300多家公司投寄簡歷,只有10次面試機會,全部不成功。現在他正在尋找工資比以前低20%至30%的工作,並開始在上海附近的城市找工作。

他說,「對社會來說,35歲像『瘟疫』」。

32歲的張小姐說,中國公司喜歡跟風,員工的經驗和專業知識並不是他們最看重的。

本來從事營銷行業的她,去年9月被解僱後,向3000多家公司投寄了簡歷,但只得到了不到10次面試機會。上個月終於獲得一家小公司聘請。

不過,她並沒有因而感到興奮。她說,「以前我是會有預期的,就是我覺得我需要升職,需要加薪,需要更好的生活。我現在已經沒有了,只要能生存能生活」。

她和丈夫都覺得無力養育孩子,還有房貸要還,「如果孩子的出生,是為了繼承自己勞碌恐慌貧困,那麼,不生也是一種善良」。

報導引述清華大學經濟學家王明遠在一篇文章中表示,未來幾年將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就業形勢最嚴峻的時候,如果不解決就業問題,到2028年社會可能積壓5000萬左右18歲到40歲的失業大軍,將引發一系列深層危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