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IPVM揭海康威視助中共監視穆斯林學生 若懷疑齋戒月禁食便發出警報

  • 時間:2023-11-15 11:07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IPVM揭海康威視助中共監視穆斯林學生 若懷疑齋戒月禁食便發出警報
中國海康威視(Hikvision)得標的校園監視系統,遭美研究單位披露必須設有少數族群齋戒預警,引發監控穆斯林的批評。(路透社/達志影像)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影視監控設備公司海康威視(Hikvision)遭控標得政府校園監控項目「智慧校園」系統,協助中國政府對師生進行全方位監控的系統尤其特別針對穆斯林學生,一旦監控系統懷疑有學生進行齋月禁食,就會發出警報。儘管海康威視否認這項指控,但流亡維吾爾人士警告,海康威視正協助把「新疆模式」正向外擴張。

報導指出,美國研究和測試公司IPVM於13日公布一份報告指出,海康威視在一個名為「智慧校園」的政府項目中,對師生進行全方位監控,尤其當監測到少數民族學生懷疑參與齋月禁食時,系統會發出警報。

而在IPVM提供的600多頁「智慧校園」公開招標文件中發現,該政府標案要求競標者的管理系統支持學校管理者可查看民族學生群體的各種明細,包括日常表現、擔任學生幹部情況、黨員發展情況、護照使用情況、請假、節假日去向、圖書借閱、在校就餐、學生活動參與情況、學習成績、學籍異動和家庭成員信息等。還特別要求,要展示少數民族學生分布情況及各院系民族學生齋月預警情況。

政府標案羅列各種監控要求並點名齋月預警

報導表示,由於中國的其它宗教團體沒有齋戒儀式,故針對「齋月」實施的措施,明顯是指向穆斯林。

中國政府公告顯示,海康威視福州分公司「滿足招標要求」,獲得該政府項目,該項目並已於去年底宣布成功完成。

日本「維吾爾人協會」主席伊力哈木(Ilham Mahmut)表示,儘管維吾爾人和其他突厥穆斯林仍是「智慧校園」計劃下的重點監控對象,但系統實際上是針對所有在校師生,顯示中共將鎮壓的範圍擴大到新疆以外地區。

伊力哈木指出,海康威視一直在扮演中共幫凶角色。中共利用聽命於政府的高科技集團,不但把新疆變成大監獄,也正在把中國、甚至試圖把整個世界變成現實版的《1984》。

海康威視回應時承認參與了「智慧校園」項目,但強調其產品中均不提供少數民族識別或分析技術,還強調公司「堅定不移的尊重人權和反對歧視」,指公司有人權考量,被指控的警報功能從未真正開發或部署。一直以來,海康威視均否認提供少數民族識別技術。

海康威視承認得標智慧校園項目但強調重視人權

但流亡歐洲的中國穆斯林Nasrdin就以其親身經歷反駁,指事實上,無處不在的監控、生物數據收集和識別在新疆已是常態,並已擴散到中國各大學中的維吾爾社群,藉嚴密監控鎮壓宗教。

Nasrdin表示,中共針對侵犯隱私,信仰自由的高科技手段比比皆是,海康威視只是縮影,他呼籲對這些助紂為虐的高科技企業進行制裁。

海康威視是全球最大的監控設備公司,已銷售150多個國家,由於被認為協助中共監控維吾爾等少數民族,於2018年8月遭美國實施貿易限制;2019年美國則再將海康威視列入「實體名單」,限制美國公司對其出口商品;2020年美國將海康威視、華為等20家中國科技企業與機構列入「中國軍方擁有、控制或者相關」公司清單;2021年3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認定海康威視、華為等5家中國科技企業威脅美國國家安全;同年,海康威視被美國政府列入「中國軍工綜合體企業」名單,禁止美國人對其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