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經濟議題已無話語權 區域安全才是拜習會重點

  • 時間:2023-11-15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在經濟議題已無話語權 區域安全才是拜習會重點
近期中國內需相關統計數據均呈現經濟衰退或內需不振的情況。圖為上海市知名景點外灘望向浦東新區陸家嘴畫面。 (資料照片:中央社)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APEC) 本周於美國舊金山召開,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均會參與會議並舉行會面。美國拜登總統與習近平的會面是否對於美國與中國間的經濟往來有重要的政策變化,也為許多人關注。除了經濟議題外,哈瑪斯與以色列的衝突、烏俄戰爭與台海的地緣政策風險等問題,都可能是拜登與習近平可以討論的議題。然而,在中國內需相關統計數據均呈現經濟衰退或內需不振的情況下,中國要以內需市場來做為與美國討論或談判的籌碼,說服力並不高。

存在需求下滑與通貨緊縮的中國內需

就中國經濟現狀而言,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中國6月到10月近5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變化可以知道,除了8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0.1%外,6月與9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均為0%,7月與10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則分別年減0.3%與0.2%,10月份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增率為-2.6%,連續第13個月下跌。上述數據顯示,中國的國內需求確實持續緊縮,中國的生產活動也呈現持續衰退的現象。不同於中國的消費數據,美國、歐元區、英國、日本、澳洲與台灣仍面臨通貨膨脹的威脅。除了澳洲在本月初持續升息一碼外,日本銀行也宣布再度放寬先前將長期殖利率上限設在實質 1% 的策略,允許殖利率在一定程度上超過此「目標」。美國、歐元區、英國與台灣等國則是暫停升息,但利率仍維持在最高的水準。這是因為世界各國的物價上漲幅度雖較去年緩和,但是物價上漲率仍相當高,故各國央行仍不敢斷言通膨已受到控制。


世界各國的物價上漲幅度雖較去年緩和,但是物價上漲率仍高,各國央行仍不敢斷言通膨已受控制。(示意圖/Freepik圖庫)

主要經濟體的物價變動與中國的落差

以美國勞動部剛公布的10月消費者CPI年增率為例,10月CPI與核心CPI的年增率分別為3.2%與4%,較9月份的3.7%與4.1%為低。雖然CPI的年增率持續降低,但是,核心CPI的年增率大於CPI年增率且差距仍在擴大,這顯示物價上漲的影響已非受到短暫性的蔬果與能源價格變動的影響,而是消費者日常生活的消費品均已存在物價上漲的現象了,這也是為何美國聯準會仍對利率政策相當謹慎的原因。就台灣而言,雖然10月的CPI年增率為較核心CPI年增率2.49%高,今年1月到10月的CPI年增率為2.43%,核心CPI年增率為 2.63%,服務類的CPI年增率則為 2.91%,台灣核心CPI的年增率同樣存在高於CPI年增率的情況。

由上述國家有關反映國內需求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化可以知道,中國的CPI年增率確實與其他國家有顯著且反向的差異,這也表示中國經濟除了要面對出口受到對通膨導致的全球需求下滑外,中國內需經濟面臨緊縮的情況也已持續一段時間,這可能是中國青年就業不佳以及阿里巴巴電商不公布雙十一銷售數據的部分原因。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參加APEC財長會議時強調要創造一個開放、動態、韌性與和平的亞太地區(open, dynamic, resilient, and peaceful Asia-Pacific community),與今年5月七大工業國(G7)於日本廣島峰會強調反制經濟脅迫的聲明具有一致性。此外,隨著中國內需市場的萎縮與國際供應鏈的移轉,中國過去要以市場做為經濟脅迫各國工具的效果也已大幅縮小。因此,除了飛機這列專屬性資產的購買外,中國欲以美國廠商出口到中國市場的利益做為此次與美國談判的籌碼並不具說服力。換言之,中國在APEC拜習會的經濟議題上,應沒有太大的話語權。

作者》蔡明芳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與經濟系合聘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