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亞蘭、莊凱勛獻聲 台博館「北臺紀遊」動畫重訪300年前北台灣

  • 時間:2023-11-15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陳亞蘭、莊凱勛獻聲 台博館「北臺紀遊」動畫重訪300年前北台灣
台博館「北臺紀遊」3D動畫15日舉辦首映,邀請陳亞蘭(右)、莊凱勛(左)跨刀配音。(江昭倫 攝)

國立台灣博物館繼3年前推出「輿圖紀遊」動畫,介紹18世紀南台灣人文風土後,今天(15日)再度推出國寶《康熙臺灣輿圖》續集「北臺紀遊」,並邀請金鐘影帝陳亞蘭和莊凱勛以台語為動畫配音,帶領觀眾穿越時空進入三百年前,重訪想像中的歷史台灣。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上任後,積極轉譯館藏文物,希望透過新時代多元媒材,讓文物史料被更多民眾認識。館藏國寶《康熙臺灣輿圖》就是其中之一,該圖是現存最早的單幅彩繪台灣全圖,以寫實手法描繪了17、18世紀台灣西部,由北到南的各種生活樣貌。

2020年,館方策劃《康熙臺灣輿圖》系列動畫,並推出首部「輿圖紀遊」,第二部續集3D動畫「北臺紀遊」則在今年完成,不僅結合輿圖中射鹿場景、台灣府志的台灣八景「雞籠積雪」、傳說中的「台北大湖」,也巧妙放入台博館館藏的平埔族金黃玻璃珠頸飾、脫鏃槍等體現物質文化,以及許多台灣動植物自然生態。

「北臺紀遊」動畫劇情描述從現代穿越到三百年前的台灣文史研究員「阿成」,遇到船難的清朝官員王雲森、郁永河以及郁永河的響導「沙加來」,便展開北行,前往淡水採硫礦過程中的遭遇。製作團隊高規格製作了台語版、華台雙語版以及英文版,其中台語版力邀金鐘影帝陳亞蘭與莊凱勛為男女主角配音,兩人都覺得做了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陳亞蘭:『(台語原音)能夠把台灣的美好傳遞下一代,或者是我們台灣所有的人,所以我們又找了莊凱勛,他也是二話不說,還有白雲,還有億萬導演葉天倫,他們一聽到說要做有意義事情,他們都願意來共襄盛舉。』

莊凱勛:『(原音)透過演員的聲音或是動畫方式再現,給讓更多年輕人大家知道,台灣曾經這麼美麗。』

導演蘇俊旭表示,因為是根據台博館館藏文物史料進行動畫改編,因此考據非常嚴謹。蘇俊旭:『(原音)裡面所有發生事件都有所本,包括王雲森的個性,包括他在那邊落難,那些都來自郁永河的日記(《郁永河的裨海紀遊》)。如果你們有仔細看的話,樟樹、相思樹、還有台灣欒樹,以及龜殼花蛇,如果有仔細看的話,這些全部都是要考據的。』

台博館表示,民眾即日起到台博館本館3樓環形劇場,將可同步欣賞到「輿圖紀遊」與「北臺紀遊」兩部高畫質3D動畫,跟著主角一起穿越時空感受昔日歷史台灣面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