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進百合花民族世界!霧臺鄉魯凱族珍寶台博館展出

  • 時間:2023-06-26 16: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走進百合花民族世界!霧臺鄉魯凱族珍寶台博館展出
台博館推出即日起推出《Kialreba重返霧臺:台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特展》。(江昭倫 攝)

國立台灣博物館即日起推出《Kialreba重返霧臺:台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特展,透過台博館典藏與霧臺魯凱族及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借展,展出150件魯凱族傳統珍寶文物,以代表魯凱族精神的百合花為主軸,邀請民眾走進魯凱族所強調「活得像人」的生活、文化與精神世界。

兩年前,台博館與屏東縣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合作,推出《Lawbubulu魯凱的珍寶-台博館霧臺鄉百年文物回娘家特展》,在霧臺當地引起極大迴響,今年該展推出續篇,且回到台博館展出,除了原本館內典藏魯凱族文物珍寶,又向霧臺部落、霧臺鄉魯凱族文物館借展80多件文物,也向台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借來魯凱族藏品,策劃《Kialreba重返霧臺:台博與當代魯凱的對話特展》, 是近年來規模最大以魯凱族傳統文物為主題的特展。

展覽特別邀請霧臺族人貝洛桑・甦給那迪米擔任協同策展人,以最能代表魯凱族的「barianglai百合花」六個花瓣為主意象,分成六個主題展示面向,展出150組件展品,呼應返鄉文物曾於魯凱生活中使用的情形,如盛裝穿著背後代表的角色意義、耕作與狩獵器具,魯凱男性配戴的武器、魯凱女性手作服飾、飾品與工具,借展自台大人類學博物館的一件霧臺部落傳統家屋上的木雕簷衍,更具有超過百年歷史,相當代表性。

台大人類學博物館典藏一件超過百年的魯凱部落傳統家屋木雕簷衍,相當具有代表性。(江昭倫 攝)

霧臺傳統魯凱家屋構造各有代表意義。(江昭倫 攝)

而所有展陳的內容傳達的意義,就是魯凱族「百合花」所象徵生而為人的自律、自愛、慷慨、勤奮、堅毅、勇敢與關懷等人性價值。協同策展人貝洛桑・甦給那迪米:『(原音)你一個人活得像人,對,你怎麼穿?叫做活得像人?你戴那個東西,你的行為像會是?才叫做像人? 能夠活得像人的人,他所存在的那個區塊才會像是有人的日子的區塊。』

貝洛桑・甦給那迪米也提到,兩年前台博館魯凱族文物回到霧臺時,對族人來說是極大的震撼,因為沒有想過百年前祖先手作的文物會有機會讓他們後輩看到,如今這批文物能在台博館又一次展出,不只讓許多北漂的魯凱族人就近看到,還有機會讓非魯凱族以外的世界民族的人看到魯凱文化,族人都非常開心。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霧臺文物回娘家的這批文物重返台博館展出,代表了台博館重大史觀的改變,願意與在地部落、在地文物連結,願意用族人、用在地觀點來重新詮釋台博館典藏原住民文物,甚至連結在地的語言,具有重大意義,邀請民眾一起感受認識百年前魯凱族生活常情以及部落族人的精神世界。

霧臺魯凱族人對於傳統文物能在台博館展出,相當開心。(江昭倫 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