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務院次卿提議 盼與台灣在第三國合作 (影音)

  • 時間:2023-11-16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國務院次卿提議 盼與台灣在第三國合作  (影音)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正在美國舊金山舉行,雙部長年會在當地時間15日落幕,圖為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右)14日在APEC場邊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左)進行雙邊交流。(APEC台灣代表團提供/圖:中央社)

APEC部長級年會於美國舊金山時間今天(15日)落幕,我方雙部長行政院政委暨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這兩天已各自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美國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做雙邊會談。鄧振中15日說明,與戴琪一致同意,加速推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龔明鑫則說,費南德茲主動提到,希望台美在第三國展開5G電信、醫療、綠能等領域合作。

今年APEC領袖周峰會,我方雙部長在14日首日的部長級年會,就與美國高層官員做雙邊會談。行政院政委暨經貿辦總談判代表鄧振中15日在我方雙部長記者會上指出,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雙邊會談時,兩人都對今年讓台美經貿互動取得重大進展相互感謝,並滿意雙方談判人員的工作表現,且彼此同意,要加速推進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第二階段談判。他說:『(原音)我們應該各自回去鼓勵我們的談判人員,繼續持續他們的工作,盡快地就內容達成協議,至於什麼時候可以完成,我們希望他們盡量快,那什麼時候可以簽署,我們並沒有訂出一個期限出來,我們並沒有訂一個期限說,我們什麼時候一定要再簽署,不過我們鼓勵我們的談判人員,加速他們的工作、繼續進行他們的工作。』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則是透露,自己與美國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做雙邊會談時,費南德茲談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台美避免雙重課稅進展都很順利,且費南德茲還主動提出,希望與台灣在第三國展開合作。龔明鑫說:『(原音)我大概回應就是說,如果從產業端來講的話,我們台灣的這個,包括中華電信已經跟有一些東南亞國家,還有一些歐洲國家有談及5G的一些相關合作等等的一些情況,可能可以這方面的合作也可以擴展到其他國家去,因為他特別提到幾個領域,包括5G電信、醫療、綠能,所以我們雙方有針對這幾個部分做了一些廣泛的討論,可能雙方怎麼做合作,可以擴展到第三國。』

至於台美避免雙重課稅進展,鄧振中則回應,國內主管機關是財政部,我國財長莊翠雲在參加APEC財長會議時,有很好的機會與美方充分討論此事,相信她有全力推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