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景氣燈號「技術性」變燈?龔明鑫:舊指標一樣亮綠

  • 時間:2024-03-06 10: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景氣燈號「技術性」變燈?龔明鑫:舊指標一樣亮綠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資料照/中央社)

國發會日前發布1月景氣燈號,在睽違17個月後,亮出首見的綠燈。不過,也讓外界質疑是因為國發會採用新版的景氣指標,才會「技術性」亮綠燈。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6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表示,使用舊指標一樣也是亮綠燈。至於2月份的景氣燈號會如何呈現?龔明鑫表示他「稍微樂觀」看待。

國發會4日發布1月景氣燈號,採用新版景氣指標後發布的第一個燈號。在指標改變後,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27分,較上個月增加5分,燈號轉成代表「穩定」的綠燈,分數創2022年7月來新高,也是2022年9月後,暌違17個月後首見綠燈。

由於是採用新版的景氣指標,也被外界質疑是否是「技術性」亮綠燈。對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國發會採用新的景氣燈號指標,主要是因為舊的指標經過反覆測試後有些許鈍化,無法針對現況或是未來實質反應,因此才採用新的指標。他也強調,不管是舊指標還是新指標,1月景氣燈號計算出來都是27分,所以都會亮出同樣的燈號,絕不是「技術性」變燈。龔明鑫說:『(原音)我們如果用舊的指標答案仍然一樣,也是亮一樣的是綠燈,所以不是因為指標的改變。那主要的原因是因為那個舊的指標,我們經過反覆的測試以後,它有點鈍化了,沒有辦法去反應。』

至於1月景氣燈號轉綠燈,是曇花一現還是景氣轉好的開端?龔明鑫表示,景氣燈號有一些先行指標,若有變動的話,後續的生產和銷售出口都會跟著轉變。從1月份來看,銷售和生產出口都有明顯轉正,呈現的是穩定性指標上升。不過,立委也質疑,1、2月通常有農曆春節因素影響。對此,龔明鑫也表示,當然還是得長期觀察,但就2月目前的相關指標初期來看,他是朝向「稍微樂觀」的情勢看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