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與美企業界晚宴 習近平:中國準備做美國的夥伴與朋友

  • 時間:2023-11-16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與美企業界晚宴 習近平:中國準備做美國的夥伴與朋友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舊金山與美國企業界領袖晚宴。(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在舊金山告訴美國企業界領袖,中國準備成為美國的夥伴與朋友,並且有足夠的空間進行雙邊合作,值此之際,北京正試圖安撫全球企業並因應中國在吸引外資上出現的困難。

這些美國企業界領袖是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論壇的空檔與習近平共進晚餐。在此之前,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剛舉行峰會,以穩定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關係。

在進入晚宴廳時,習近平獲得現場來賓的起立鼓掌。他在上台講話時並再次獲得現場熱烈的掌聲。

習近平在對現場人士發表的一項演講中說,這個世界需要中國和美國一起合作,把中國視為威脅,並對中國大玩零和遊戲是一項錯誤。

他說,「不論發展到哪一階段,中國絕不會稱霸或擴張,絕不會對他國強加自已的意志。中國不尋求擴大影嚮力範圍,不會和任何人打冷戰或是打熱戰」。

他並且針對芬太尼(fentanyl)危機對美國人表達同情。在習近平和拜登稍早的會談中,中國和美國達成了一項協議,要遏制芬太尼的生產。

這場高度安全的晚宴為企業界提供一項機會,可以直接聽取這位中國領導人的看法,因為他們正在找尋方法來應對中國的經濟放緩、美國對部份供應鏈與中國「去風險化」的推動、以及中國擴大安全法規引發的不確定性。

這場晚宴吸引了將近400名人士參與,包括企業界、政府官員和學術界在內。

來自美國各大企業的執行長,例如蘋果公司的庫克(Tim Cook)、貝萊德(BlackRock)的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博通(Broadcom)執行長譚(Hock Tan)、美國避險基金橋水聯合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s)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和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都是晚宴的座上賓。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和美國其他官員也參與了這場活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