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葉倫示警 中國產業供應過剩將害人害己

  • 時間:2024-03-28 06:0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葉倫示警 中國產業供應過剩將害人害己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 (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27日在演說中警告,中國在電動車等產業的廉價出口激增,恐將造成供應過剩的風險並且傷害經濟。

葉倫計劃在今年可能訪問中國時,提出這些風險,並敦促北京採取「必要措施來解決這項議題」。

葉倫在喬治亞州發表演說時,宣揚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具里程碑意義的「降低通膨法」(Inflation Reduction Act)的優點,並強調為此而宣布的重大商業投資。

但她也對中國過剩的工業產能,可能對其他國家造成影響表示關切。

葉倫指出,中國政府過去對鋼鐵和鋁等產業的支持,已導致大量的過度投資和產能過剩,使得中國企業尋求以低價出口海外。

她並補充說,雖然此舉提高了中國的生產和就業,但卻迫使世界其他地方的產業萎縮。「如今,我們看到在太陽能、電動車和鋰離子電池等『新興』產業的產能過剩正在形成」。

令人憂心的是,產能過剩恐將扭曲全球價格與生產,並且影響到企業和員工。

葉倫還提到,其他國家的政府與企業也對此日益憂心。「對總統和我來說,美國企業與員工能在一個公平的環境下競爭是重要的事」。

葉倫表示,她相信產能過剩也對中國自身的生產力與經濟成長構成風險。

葉倫在去年12月的演說中曾呼籲北京,改變由國家驅動的經濟政策作法。

美國企業長期以來抱怨他們所看到的中國不公平的商業環境。

美國製造業聯盟(Alliance for American Manufacturing)27日呼籲美國政府,協助防止中國商品的大量氾濫。

美國製造業聯盟主席保羅(Scott Paul)表示,「我們也必須確保中國企業不會輕易地利用我們的貿易夥伴,作為進入美國市場的後門,或透過在美國設立依賴中國供應鏈的小型業務來扭曲市場,藉此取代我們的新興產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