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面對中國經濟脅迫 學者:避免製造「武器」給中國

  • 時間:2023-11-16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面對中國經濟脅迫 學者:避免製造「武器」給中國
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指出,中國會把經濟依賴武器化,台灣要注意的是不要替對手製造「武器」。(圖:中經院)

中華經濟研究院今天(16日)舉行2023年當前國際經貿新情勢研討會,針對中國近年禁止台灣農漁業產品等經濟脅迫舉動,學者認為,中國並非只針對台灣,包括挪威、菲律賓都有相關案例,她建議,中國會把經濟依賴武器化,台灣要注意的是不要替對手製造「武器」。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16日以「國際因應經濟脅迫之策略發展」為題發表演講。

她指出,利用經濟手段達到特定政治目的,就是所謂經濟脅迫,台灣面對中國經濟脅迫可說是「族繁不及備載」,舉最近幾年的案例,2021年中國禁止鳳梨釋迦、隔年是石斑魚,那時是因為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2023年中國說要啟動關稅壁壘調查,「就算這已經實施20年了」,當時是副總統賴清德宣布競選下任總統等。

顏慧欣彙整,中國最常使用的手段就是進出口貿易、赴中國投資、旅遊跟遊學,台灣都絕對榜上有名;不過,顏慧欣也說,台灣並不孤單,例如挪威為了頒諾貝爾和平獎給劉曉波,中國就說發現挪威鮭魚上有病毒,終止非常久;還有菲律賓跟中國南海爭議,中國就說菲律賓的香蕉、芒果、菠蘿、椰子全部都有病毒。甚至有些還會煽動民間抵制。

她認為,「妥協會帶來更多的脅迫」,中國會把經濟依賴武器化,台灣要注意的是不要替對手製造「武器」。顏慧欣說:『(原音)像中國這些國家會把你的經濟依賴武器化,那我們要去降低對他的依賴;這些依賴不論是出口市場的依賴,我對於他的產品來源的依賴,我對於這個可能從他那邊賺到的營收的依賴,就是這些依賴是我們要努力的去分散跟降低,那避免未來有讓他可以進一步製造武器的空間。』

顏慧欣也認為,目前看來中國雖然祭出經濟脅迫措施,但似乎影響都有限,例如挪威還是頒獎給劉曉波,並沒有因此改變這件事;甚至也開始看到其他國家的反擊,例如韓國知名男團BTS防彈少年團,從未把中國作為演藝經營市場,來面對中國的限韓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