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NGO參與國際 CoNGO會長:找到全球化下的在地化聲音

  • 時間:2023-11-17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灣NGO參與國際 CoNGO會長:找到全球化下的在地化聲音
2023「NGO領袖論壇」在台北舉行,今年邀請具有聯合國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CoNGO)會長鮑帝斯塔(Liberato Bautista)(右二)出席。(王韋婷攝)

2023「NGO領袖論壇」今天(17日)登場,今年邀請具有聯合國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CoNGO)會長鮑帝斯塔(Liberato Bautista)出席,且發表專題演說。鮑帝斯塔提到,現今非政府組織在多邊主義的參與,遭遇場域縮小的挑戰,他認為必須促進社會意識,使政府重視公民社會聲音。對於台灣NGO的國際參與,鮑帝斯塔建議,必須找到全球化下的在地化聲音。

2023「NGO領袖論壇」17日在台北舉行,今年主題為「強化普世價值聯盟:台灣公私協力與全球公民社會連結」;論壇並邀請具聯合國諮詢地位之非政府組織會議(CoNGO)會長鮑帝斯塔與會,並且發展專題演說。

鮑帝斯塔以「非政府組織與多邊體系場域與承諾的風險與機會,以及全球在地化進程」為題發表演說。鮑帝斯塔提到,非政府組織和公民社會是聯合國成立的基石,NGO領袖是政府與人民協作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動普世價值,現今生活環境無法永續,全球暴力、疫情、人民被迫流離失所等,時間非常緊迫,NGO必須採取立即行動,減少恐懼。

不過,鮑帝斯塔也指出,NGO在參與多邊體系的過程中,面臨場域縮小的風險;他表示,聯合國憲章的主旨是為了公民(the people),NGO場域的縮水就是公民聲音的縮水,NGO有責任提醒政府重視公民聲音,加以因應。鮑帝斯塔說:『(英文原音)公民社群聚焦解決自己推動的議題,積極推動建立平台,為自己發聲,這是解決公民社會場域縮小的解方。我們創造平台如果你要討論移民議題,就要邀請移民團體,如果你要討論婦女議題,就要有婦女團體在場。』

現場提問,台灣NGO積極參與國際,但該如何進一步讓國際組織聽到台灣的聲音?鮑帝斯塔表示,實際參與國際會議固然重要,但進入實體會議是一回事,參與議程、承諾也很重要;例如台灣的公衛成就世界頂尖,應該多溝通,讓世界看到台灣的成就。鮑帝斯塔表示,溝通其實不是政治的過程,此時公民社會扮演重要角色,敦促政府做更多,達成全民公益。

鮑帝斯塔也表示,台灣NGO要找到全球化下的在地化聲音,並翻轉時間或空間的限制,不要因為不是聯合國成員就被拘束,要抓住當下,或許現在台灣的聲音被淹沒,也續未來會變得宏亮。他鼓勵台灣NGO抓住當下,抓住全球趨勢,以在地元素呈現,「總有一天會來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