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邦大賽首獎劉曉禹訪台 再現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 時間:2023-11-17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蕭邦大賽首獎劉曉禹訪台 再現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2021年波蘭蕭邦國際大賽首獎得主劉曉禹(左)18日將與NSO,秘魯指揮家米格爾・哈斯-貝多亞(右),獻演在蕭邦大賽中演出的獲獎曲目「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江昭倫 攝)

2021年摘下波蘭蕭邦國際大賽首獎的加拿大華裔鋼琴家劉曉禹18日將與NSO國家交響樂團,以及秘魯指揮家米格爾・哈斯-貝多亞(Miguel Harth-Bedoya),獻演在蕭邦大賽中演出的獲獎曲目「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劉曉禹今年六月才偕同鹿特丹愛樂管絃樂團於高雄衛武營演出,這回造訪台北,他說台北與高雄不一樣,感覺仍像是第一次來台灣。

自從獲得蕭邦國際大賽首獎後,兩年多來,劉曉禹已經重複在世界各地彈了無數次大賽中獲獎曲目「蕭邦E小調第一號鋼琴協奏曲」,他說:「真的是不太想再彈了!但是因為是第一次在台灣演奏這個曲子,相信還是會有不一樣感覺。」尤其要和來自充滿熱情奔放的南美指揮家一起合作,劉曉禹認為應該會很合得來。

劉曉禹師承加拿大籍越南裔鄧泰山(Dang Thai Son),過去也是蕭邦國際大賽首獎得主,與老師彈奏蕭邦相比,劉曉禹認為,老師處理蕭邦音樂比較女性,比較陰柔,他自己比較陽光一些。他說,雖然大家習慣貼標籤,總覺得蕭邦憂鬱,但他反而覺得蕭邦在尚未去巴黎之前的年少時候,其實很陽光。

工作之餘,喜歡在各地品嚐美食的劉曉禹,這次抵台,也是第一時間就跑去吃了鼎泰豐,聽說國家音樂廳的春水堂是台灣珍珠奶茶的創始品牌,還打趣說,這就是他願意受邀來演出的原因。

談到未來音樂事業,劉曉禹重申自已不太會去規劃所謂的藍圖,他更喜歡活在當下,他形容音樂事業就像是一塊一塊磚搭建起來,而不是畫一幅圖畫,「每天按部就班把當天規劃的事情做好,該來的就會來。」但即使如此,劉曉禹還是透露,未來計畫錄製柴可夫斯基曲子,甚至明年還會自己演奏跟指揮貝多芬的鋼琴協奏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