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珍愛生命 共享幸福:台灣,一個寵物友善的國度

  • 時間:2023-11-19 18: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珍愛生命 共享幸福:台灣,一個寵物友善的國度
台灣是一個寵物友善的國家。(示意資料照/中央社)

什麼是寵物友善的定義?「寵物友善」,顧名思義,是指對寵物展現友好態度的行為或政策。這種態度或政策不僅限於對寵物的主人,也應包括寵物本身和與寵物共享公共空間的所有人。寵物友善的環境或社區會尊重寵物的權益,提供適合的生活空間,並識別寵物的需求,例如適當的醫療照護、飲食和運動空間。

台灣的寵物友善現況

筆者認為,台灣無疑是一個寵物友善的國家。這從台灣的法律、政策、公共設施、商業活動和社會文化等各方面都可以看出。

首先,台灣的公共空間對寵物十分友善。許多公共場所,如公園、綠地、部分商場、餐廳等,都允許寵物進入。例如,台北的「大安森林公園」就有專門的寵物運動區,讓寵物們可以在此自由奔跑,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

其次,台灣的商業活動也充分考慮到寵物的需求。許多餐廳和咖啡店都提供寵物友善空間,如「毛孩子寵物餐廳」和「貓空」等地,不僅允許顧客帶著寵物一起用餐,甚至還提供寵物專用的飲食服務。

台灣的寵物友善政策

台灣的政策也對寵物十分友善。1998年,台灣立法通過了「動物保護法」,明確規定了動物的基本權利,並對虐待動物的行為進行了嚴厲的懲罰。此外,台灣還有「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等相關規範,用以規範寵物業的營運行為,保障寵物的健康和安全。

與香港和中國的比較

相比之下,香港和中國在寵物友善政策上還有一定的進步空間。香港雖然有寵物公園,但在很多公共場所的寵物接納度並不高。另外,中國雖然也有關於動物保護的法律,但在實際實施和公眾認知度上,形同虛設,尚需加強。

最後,感謝台灣為寵物創造了如此美好的環境。台灣的寵物友善政策和做法不僅為寵物提供了一個安全和愉快的生活環境,也為寵物和人們的共享生活空間提供了可能。

筆者深深感謝台灣為寵物創造的友善環境。筆者時常想像,如果能帶著在香港的愛犬來台灣生活,那將是多麼美好的事情。台灣的寵物友善環境無疑會讓我們的生活更加豐富和快樂。

筆者希望全世界的每一個地方,都能學習台灣的寵物友善政策和做法,讓每一隻寵物都能享受到愛與尊重,讓每一個人和寵物都能在共享的生活空間中找到幸福。

作者》NO OFFENSE BUT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