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房價已趨高點?調查:賣房意願指數連6個月上揚

  • 時間:2023-11-20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房價已趨高點?調查:賣房意願指數連6個月上揚
調查指出,賣房意願指數連6個月上揚。(資料照/陳林幸虹 攝)

政府一連串推出打炒房政策,包括「房地合一稅2.0」、「囤房稅2.0」等,台灣國內不動產市場也逐漸起了變化。國泰金控今天(20日)發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賣房意願指數連6個月上揚,國泰金控也分析,除了政策影響,另外,各區域房價已持續上漲一段時間,再加上利率偏高,都提高投資客出場意願。

國發會公布9月景氣燈號,由低迷的藍燈上升為注意的黃藍燈,但領先指標仍呈現下滑,再加上10月出口轉為負成長,引發民眾對未來景氣擔憂。根據國泰金控發布11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民眾在聚餐和旅遊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以及像是大宗傢俱、汽車等耐久財消費意願指數同步轉弱,分別從10月的7.2稍降至7以及從負13.8降至負15.4。

至於在國內不動產市場買賣意願指數部分,民眾的買房意願指數持平,賣房意願則上揚至負13.5 ,且是連6個月上揚。國泰金控也分析,除了政府一連串推出打炒房政策,包括「房地合一稅2.0」、「囤房稅2.0」等政策影響,另外,各區域房價已持續上漲一段時間,再加上利率偏高,都提高投資客出場意願。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說:『(原音)比如說他持有比較多房子的,他在這個時間賣房意願就有上升,那另外一塊當然也就是,這段時間可能景氣比較弱一點,房市在各個區域基本上也漲了一段時間,所以這段時間賣房意願有持續小幅上揚,我覺得主要可能就是受到政策跟房價在一個高檔 ,再加上利率比較偏高,或許有一些投資客會比較有意願出場的狀況。』

另外,台北股市上週因為美國公布最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低於市場預期,投資人更加認定美國聯準會(Fed)再升息機率已大幅走低,吸引資金回流而呈現連幾天走強。不過,根據國泰金控在11月初對國內民眾股市樂觀情緒調查,民眾對於台股的樂觀指數從10月的4.1大幅下降至負值0.4,且為連續5個月下滑,主要是在月初時,市場對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看法分歧,國際股市區間震盪,使得投資人交易較為謹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