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澳洲2加2對話 籲遵守國際法劍指中國

  • 時間:2023-11-22 08:5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印度澳洲2加2對話 籲遵守國際法劍指中國
印度與澳洲20日舉行2加2部長級對話。 (圖:@RichardMarlesMP)

印度與澳洲20日舉行2加2部長級對話,21日深夜發布聯合聲明,重申區域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呼籲相關國家遵守國際法,勿以武力或恫嚇手段,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

印度外交部長蘇杰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國防部長辛赫(Rajnath Singh),20日與來訪的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及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舉行了第2屆印澳2加2部長級對話(India-Australia 2+2 Ministerial Dialogue)。

根據印度外交部21日深夜發布的聯合聲明,雙方部長援引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強調自由航行與飛越權的重要性,包括在東海與南海。

部長們也表示,各國有必要採取安全且專業的行為,確保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強調應依國際法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勿使用武力或恫嚇手段,企圖單方面改變現狀。

聯合聲明也對具爭議海上地物的軍事化、危險運用海巡及民兵船隻、干預他國沿岸資源開發等行為,表達嚴重關切,呼籲「南海行為準則」(Code of Conduct)儘快生效。

雖然部長們沒有點名任何國家,但相關文字顯然是針對中國。

另一方面,蘇杰生今天也與黃英賢舉行了「印澳外長架構對話」(India-Australia Foreign Ministers' Framework Dialogue),並在會後召開記者會。

蘇杰生在記者會上表示,印澳關係正在成長與深化,具體事例包括印澳經濟合作協定生效、兩國最近舉辦首屆峰會及總理互訪、相互增設領事館、簽署勞工流通協定等。

他重申,兩國作為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成員,將依據UNCLOS共同維護印度太平洋地區的自由、開放、包容、繁榮與法治,支持航行自由,尊重所有國家的主權與領土完整。

黃英賢也在記者上說,澳洲與印度願與其他國家合作,打造及維持一個和平、穩定、繁榮、以及主權受尊重的印太地區,強調「戰略平衡」(strategic equilibrium)對區內所有國家都有利。

在全球性議題上,兩人也談到以哈衝突。蘇杰生重申「兩國模式」是衝突的唯一解方,黃英賢則呼籲哈瑪斯(Hamas)釋放手中人質,以色列遵守國際法,保護平民。

面對有關澳洲與中國關係的提問,黃英賢回應,澳洲瞭解中國在全球的地位與重要性,澳洲會依據國家利益與中國接觸,與中國「在可合作的領域合作,必須表達異議時表達異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