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莫迪訪澳洲 尋求更緊密的經濟與礦產合作

  • 時間:2023-05-24 14: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詹宏傑
莫迪訪澳洲 尋求更緊密的經濟與礦產合作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24日在雪梨會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 (圖:@narendramodi)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今天(24日)在雪梨會晤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就地區安全與經濟聯繫進行討論,並簽署一項移民協定來鼓勵印度學生和企業前往澳洲。

這是莫迪自2014年以來首次訪問澳洲,而在兩個月前艾班尼斯已經訪問過印度。

印度與澳洲是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Quad)的成員,日本與美國也包含在內。在原本要於雪梨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領袖會議被取消後,莫迪繼續前往雪梨訪問。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時被迫從東京的七大工業國家(G7)峰會返回華府,進行債務上限協商。

四方安全對話會議在G7峰會場邊進行。

艾班尼斯在與莫迪的雙邊會談後告訴記者:「四方安全對話領袖共同支持一個開放、穩定、安全和繁榮的印太地區…這裡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會受益於一個維持和平的區域平衡。」

艾班尼斯說,他們也就貿易、移民,以及可再生能源進行討論,兩國並已經建立一個「氫工作小組」(hydrogen task force)以擴大在潔淨能源上的合作。

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是中國,但正尋求讓出口市場多元化,包括與印度建立更緊密的貿易聯繫。

印度是澳洲第六大貿易夥伴,而澳洲有大約75萬人宣稱擁有印度血統。

莫迪表示,他們討論了要增加在採礦和重要礦物上的合作,並且將努力達成一項全面性經濟合作協議。

他向記者表示:「我們談到了要在未來十年,將印澳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至更高的境界。」

莫迪說,一項移民協議「將進一步強化我們的現有連結」,他指的是印度在澳洲的僑民。印度僑民是澳洲第二大以及成長最快的僑民團體。

艾班尼斯稍早在一項電視訪問中表示,「數十萬的印度學生已經能夠在澳洲受教育」,這有益於澳洲的經濟。

莫迪在會議的開場致詞上表示:「印澳雙邊關係已經達到新高點,而且從2014年以來,高層交往不斷穩定成長。」

23日,數千名印度裔海外人士在雪梨一座最大的運動場舉行集會歡迎莫迪,在此同時,莫迪也尋求在明年的大選前,利用他在海外印度人中的受歡迎度來提升他在印度國內的支持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