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資赴印尼巴淡設廠 島民遭殃抗爭求生存

  • 時間:2023-11-22 11:40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資赴印尼巴淡設廠 島民遭殃抗爭求生存
中資赴印尼巴淡設廠,造成島民遭殃必須抗爭求生存。林邦島上有數座漁村,上千名村民大多靠捕魚或務農為生。 (圖:中央社)

位於新加坡約80公里的印尼林邦島,原本是一個風光明媚、生活愜意的馬來族漁村,但最近這個寧靜的小島因一項中國的玻璃工廠投資計畫而面臨巨大變遷。這項投資計畫由中國信義玻璃集團主導,預計斥資115億美元(約新台幣3618億元),目標是將林邦島打造成一個集玻璃與太陽能板生產於一體的「生態城」。此計劃不僅將改變島上的自然風貌,更嚴重影響當地上千名居民的生活與文化。

這項大規模的開發計劃意味著林邦島上16個村落和7500名村民必須搬遷。居民們,包括近百歲的老婦人阿姆拉(Amlah),對此表示強烈反對。阿姆拉表示,她的家族世世代代都住在這裡,搬遷不僅是離開家園,也是與祖先的聯繫被迫切斷。

過去幾個月,林邦島村民發起了數次抗爭活動,反對遷村計畫。他們憂心,一旦搬遷到城市,不僅文化和生活方式將面臨消失的風險,生計問題也將成為巨大挑戰。許多村民以捕魚或務農為生,搬遷到城市後,這些傳統職業將無法延續。

印尼政府和中資公司強調,「生態城」計畫將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創造數十萬個就業機會。巴淡自由貿易區管理局局長魯迪(Muhammad Rudi)表示,這個計畫將為林邦島的年輕人提供大量工作機會。然而,村民和環保組織對這一承諾表示懷疑,認為政府忽略了對當地文化和生態的破壞。

環保團體如印尼環境討論會(WALHI)強烈批評這項開發計畫,指出它實際上是對原住民文化的一種「種族滅絕」。WALHI的執行主任波以(Boy Jerry Even Sembiring)表示,強迫人們離開島嶼,失去生計和文化根基,這是對人權的嚴重侵犯。

印尼中央政府對此抗議表示,示威是因為溝通不足所致。然而,這種解釋並未減少村民的不安和反抗。他們認為,政府和中資公司的經濟開發計劃,忽視了他們對於土地和文化的深厚情感。對於林邦島的村民來說,這不僅是一場對抗強制遷村的鬥爭,更是一場捍衛家園、文化和生計的鬥爭。隨著計劃的進展,林邦島的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和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