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涉收受中企現金賄賂 尚比亞外長下台

  • 時間:2023-12-28 09:42
  • 新聞引據:法廣RFI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涉收受中企現金賄賂 尚比亞外長下台
尚比亞外交部長卡庫博(Stanley Kakubo)(美聯社/達志影像)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尚比亞外交部長卡庫博(Stanley Kakubo)在據稱被拍到收受一名中國商人一疊現金後辭職。他沒有否認自己出現在影片中。相反,卡庫博說他面臨著「商業交易的惡意索賠」,他辭職是為了不讓政府被爭議「分散注意力」。

影片顯示,兩名男子坐在一張桌子旁清點整齊堆放的現金,包括美元和尚比亞克瓦查。雖然看不清他們的臉,但社交媒體上出現了大量猜測,認為這兩人是卡庫博和一名中國商人。一些人質疑為什麼沒有進行銀行轉帳,以及交易後是否繳納了稅款。

報導指出,社交媒體上還出現了未經核實的簽名手寫紙條圖片。其中一張稱,一家尚比亞公司與一家中國礦業公司「交換」了10萬美元。另一張日期為2022年7月8日,提到總金額為20萬美元。在辭職信中,卡庫博沒有質疑影片或手寫筆記的真實性。相反,他自辯說自己是「因我的私人家族企業與我們關係仍然良好的商業夥伴之間的商業交易,而遭到惡意索賠的受害者」。

卡庫博表示,他已辭去外長職務,以確保政府不會「分散」改善尚比亞人民生活的精力,但他仍將繼續擔任國會議員。《盧薩卡時報》新聞網援引卡庫博的話說:「在適當的時候,我們將提供有關最近事態發展的準確背景情況」。

尚比亞總統希奇萊馬(Hakainde Hichilema)接受了他的辭呈,並表示對卡庫博「值得稱讚的工作和領導能力」表示認可。這是卡庫博第二次成為爭議的焦點。去年,他被發現帶着公文包離開一家中資水泥公司的辦公室後,被指控收受賄賂。卡庫博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而總統則為他辯護,稱他收到了一本日曆和一本日記。中國企業是尚比亞的主要投資者。

中國駐尚比亞大使館去年表示,有600多家中國公司在尚比亞投資了30多億美元。卡庫博是希奇萊馬總統於2021年8月上任以來第一位辭職下台的部長。希奇萊馬曾承諾打擊腐敗,但反對黨指責他不公平地針對反對黨成員,希奇萊馬對此予以否認。尚比亞前總統倫古(Edgar Lungu)在回應卡庫博辭職的消息時說,他應該因涉嫌腐敗而接受調查。

倫古說:「我不是在暗示卡庫博有罪。我想說的是,如果希奇萊馬先生的反腐鬥爭中沒有聖牛(不可批語評的人),就應該對卡庫博進行調查,必要時對其提起訴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