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已無平戰區分 台灣公民陣線推因應對策

  • 時間:2023-11-22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威脅已無平戰區分 台灣公民陣線推因應對策
台灣公民陣線22日公布「建構國家防衛韌性」、「強化總統國安幕僚」兩份公民政綱,分別由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黎寶文(左)、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右)執筆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公民陣線今天(22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公布「2024公民政綱」,這次推出的分別是「推動全民國防,建構國家防衛韌性」、「強化總統國安幕僚,增設政院經濟安全政委,改制國土安全辦公室」,希望透過整體方式規劃平時、戰時的不同應對機制,以因應中國對台灣已無平、戰區分的威脅,及其介於軍事與非軍事間的灰色地帶戰略。

台灣公民陣線這次提出的「建構國家防衛韌性」公民政綱,由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副教授黎寶文執筆,他表示在參考俄烏戰爭戰略戰術的變革後,認為台灣的國土防衛工作,應打破傳統常態軍事防衛與戰時後備動員截然二分思維,因為中國對台威脅已無平戰區分,台灣未來國家防衛的建構,首先必須跳出僅以短期戰爭勝敗為標準的既定思考模式。

黎寶文提出三項主張,包括落實灘岸、城鎮、關鍵基礎設施守備部隊實兵化常態編裝組訓,貫徹蔡總統宣示義務役延長一年本旨;推動「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落實計畫驗證,明訂動員實施的法律效果;建立「平時公務員、災防公務員、緊急應變狀態公務員」三位一體的新公務員體制。

至於「強化總統國安幕僚」公民政綱,由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負責,他主張強化總統國家安全大政方針決策幕僚的質與量,修改「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參考日本內閣特命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行政院應增設經濟安全政務委員;行政院國土安全會報應定期召開,並改制為總體安全會報,國土安全辦公室改制為總體安全處,設立24小時輪值機制,必要時啟動應變機制。他說:『(原音)為了要因應台灣面對國際上的、尤其是中國對我們脅迫的野心,我們認為必須用宏觀方式提升國家安全。』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表示,台灣公民陣線今年已通過11份公民政綱,希望總統、立委參選人予以採納,並在明年選舉結束後,會以此做為與總統當選人及新國會對話國家願景的基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