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人權觀察:中國對清真寺的鎮壓擴大到新疆以外地區

  • 時間:2023-11-22 12:06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人權觀察:中國對清真寺的鎮壓擴大到新疆以外地區
圖為雲南省玉溪市通海縣納古回族自治鄉政府5月27日派人強拆遷納家營清真寺,大批武警持盾與民眾爆發衝突。(微博)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今天(22日)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政府已將關閉清真寺的行動,擴大到新疆以外的地區。

多年來,中國一直被指控迫害穆斯林少數民族。

人權觀察引用公共文件、衛星影像以及目擊者的證詞提出這份報告,表示中國當局已經關閉了寧夏北部地區以及甘肅省的清真寺。這些地區是大量回族穆斯林的家園。

中國官方宣稱,這是「整併」過程的一部分。

地方當局也一直在拆除清真寺的建築特色,使它們看起來更「中國化」。這也是中國共產黨加強對宗教控制,並降低其統治可能受到挑戰風險的部份行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6年呼籲宗教「中國化」,引發一場主要集中在西部新疆地區的鎮壓。新疆地區有超過1,100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民族。

聯合國去年的一份報告指出,中國可能在新疆犯下了「危害人類罪」,包括建立一個據信關押了至少100萬維吾爾族、回族、哈薩克族和吉爾吉斯族的法外拘留營。

人權觀察表示,中國當局已將新疆以外地區的清真寺停用、關閉、拆除或改建為世俗用途,作為打擊宗教自由的一部分。

對於這份報告,以及說明對穆斯林少數民族官方政策的要求,中國外交部沒有立即回應。

2018年4月中國共產黨一份黨內文件首次提到「清真寺整併」。這份文件後來被洩露給美國媒體,是被稱為「新疆文件(Xinjiang Papers)」的一部份。

該文件指示全國各地的國家機構,「加強對伊斯蘭宗教場所建設、改造和擴建的規範管理」,並強調「不應有新建的伊斯蘭場所」,藉以「壓縮清真寺總數」。

人權觀察組織亞洲區主任王松蓮(Maya Wang)表示,「中國政府並非像其所宣稱的那樣『整併』清真寺,而是以侵犯宗教自由的方式,關閉許多清真寺」,「中國政府對清真寺的關閉、破壞和改造,是遏制在中國伊斯蘭教活動系統性努力的一部分」。

根據在網路上發佈的影片和照片,人權觀察的研究人員在2019年至2021年期間,發現在寧夏的兩個村,當局拆除了所有7座清真寺的圓頂和尖塔,並夷平了其中3座清真寺的主體建築。

2018年3月,寧夏省會銀川市政府發佈的一份文件中也提到了「整併清真寺」的政策。政府希望「嚴格控制宗教場所的數量和規模」,並呼籲清真寺採用「中國建築風格」。

該文件認為,「清真寺的整併」可以「解決宗教場所過多的問題」。

在甘肅省,一些地方政府已經為「整併」清真寺做出不遺餘力的努力。

人權觀察的報告援引政府年鑒指出,在大多數人口為回族的廣河縣,當局在2020年「取消12座清真寺的註冊,關閉5座清真寺,並改善和整併了另外5座清真寺」。

根據一些新聞報導,中國政府關閉或改建全國其它地方的清真寺,偶爾會遭到公眾的強烈反對。今年5月,雲南省南部納古鎮的居民與警方發生衝突,抗議計劃拆除一座清真寺的圓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