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經濟脅迫式介選 恐嚇跑外資自食惡果

  • 時間:2023-11-23 15:5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厚
中國經濟脅迫式介選 恐嚇跑外資自食惡果
鴻海集團富士康 (Foxconn Technology) (路透社/達志影像)

台灣總統大選即將在明年一月登場,但中國方面已經動作頻頻,像是針對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查稅,以及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在在凸顯其影響台灣選舉的意圖。但學者分析,隨著中國經濟下滑,以及各國產業供應鏈的分散見到成效,中國這種經濟脅迫式的介選手段,未來不僅影響只會愈來愈小,而且恐怕還會嚇跑外資,最後傷到自己,自食惡果。

台灣大選在即 中國經濟脅迫介選動作頻頻

『如果中共政權說,你不聽我的話,我會沒收你鴻海財產,我會說,Yes, please do it(是的,請便)。』

就在有意參選明年台灣總統大選的鴻海創辦人郭台銘,霸氣回答媒體提問後,鴻海集團旗下的富士康立刻在中國遭到了全面性的查稅。

不僅如此,原本4月12日就決定針對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的中國商務部,卻在10月初改口,表示有鑑於案情複雜,決定調查期限延長3個月,至2024年1月12日,也就是台灣總統大選的前一天。而這種種跡象,看在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教授蔡明芳的眼中,根本就是想透過經濟手段,介入台灣大選,達到其政治目的。

蔡明芳說:『那為什麼不是經濟目的呢?因為你既然會在今年3、4月的時候,就說台灣可能有貿易壁壘的問題,你要調查,你手上應該有看到一些貿易的實際的案例,說確實有這樣的現象,你怎麼會調查了半年以後,最後又宣佈說,現在可能沒有,現在這個問題非常複雜,我要再延後,所以就會讓人家有這種你是不是要介入選舉的一個疑慮。』

供應鏈分散致中國市場榮景不再  經濟脅迫難有力道 

而不論是對富士康查稅,或是針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蔡明芳認為,這些都是所謂的經濟脅迫,也是中共慣用的手段。雖然過去確實可能讓中共嚐到甜頭,但他觀察,隨著各國產業供應鏈移轉分散,見到成效,再加上中國經濟下滑,內外銷都不見起色的狀況下,中國這種經濟脅迫手段的影響,未來恐怕只會愈來愈小,甚至毫無作用。

他說:『因為台灣在這幾年,在過去還有很多人說台灣對中國的一個出口的絕對金額在提高,可是事實上,台灣對於中國的出口金額雖然在提高,但是台灣出口到中國的佔比是在下降的,換句話說,台灣出口到其他國家的金額又更高,那才有可能佔比下降嘛,所以我覺得就整體而言,台灣在這一塊是不用那麼擔心,這跟過去台灣或者是全世界,大家都只看到中國的市場是不一樣的,現在大家看的不是只有中國的市場,甚至已經不把中國看成一個市場了。』

對企業埋坑設陷阱 恐嚇跑外資自食惡果

至於對富士康查稅的行動,蔡明芳說,企業依規定繳稅絕對是應該的,但怕就怕,中共在企業營運的整個過程中,埋下了坑,也就是透過這種養、套、殺的手段,掌握企業把柄,進行威脅。他強調,這種手段根本只會傷害企業對中國的信任,嚇跑外資,最終只會讓目前急欲招商引資的中國自食惡果。

蔡明芳說:『你這樣的做法,也會使得廠商對中國更不信任,你為什麼過去二、三十年都不對我查,在今年要開始對我查,為什麼?所以就會使得中國對於這個廠商的吸引力降低,那也跟中國提出要吸引外資的幾點意見,其實也背道而馳,他們一直說要營造一個讓外資可以好好經營的環境,但是基本上,查稅這件事情,你過去不講,現在才講,就不是在營造好的經營環境,就是在傷害外資對你的信任。』

中國經濟脅迫手段遭各國聲討  歐盟推反經濟脅迫新法

的確,不僅中國國內市場找不到外資,就連國外出口的市場,也可能因此發生變化。蔡明芳進一步分析,中國過去挾著市場的優勢,對任何政治主張不同的國家,都進行這種經濟脅迫的手段,但這已經引發各國的不滿和聲討,包括歐盟及G7廣島峰會都已對此進行討論,甚至做了「反經濟脅迫」的相關立法。

他說:『這個其實就是從立陶宛,它採取所謂的經濟脅迫開始,引發歐盟他在最近今年就有新的立法,針對這個經濟安全的一個部分,其實中間有一塊就是針對經濟脅迫在討論,今年G7在日本舉行的廣島峰會,他們也都已經開始在重視經濟脅迫這一塊。』

經濟脅迫讓外界看破中國手腳 大撒幣後只換來國際罵名

從對台契作虱目魚到購買台灣水果,從對台商查稅再到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中國對台灣的經濟脅迫始終沒有鬆手。但蔡明芳強調,無論中國想藉由經濟手段達成什麼樣的政治目的,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中國每每在大撒幣後,換來國際罵名,最後反被外界看破手腳,愈來愈認識中國的本質,根本得不償失。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