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義大利對華關係如搖擺舞 始終由利益主導

  • 時間:2023-11-24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義大利對華關係如搖擺舞  始終由利益主導
義大利對華關係如搖擺舞。(圖:Pixabay)

近年來,義大利對華關係一直搖擺不定。2019年3月,義大利與中共在當時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今年9月,新德里二十國高峰會議上,義大利總理對李強表示「擬退出一帶一路,但是繼續保持與中國良好互利的夥伴關係」。同月,義大利了簽署了美國支持的印度、中東和歐洲的「三方經濟走廊」,這個項目的目的是抗衡一帶一路。為什麼義大利有這種首鼠兩端的對華政策?

影響義大利對華關係的主要因素

義大利搖擺不定的對華政策,除了中共長期影響外,其他主要三個因素來自內部精英集團對中國的解釋,歐盟國家之間的競爭,美國的外交影響。義大利精英集團對華關係有兩種觀點。第一種觀點認為義大利應該抓住中國經濟崛起的機會,密切與中國的關係,其主要代表政客是羅馬諾·普羅迪。第二種觀點認為中國進入國際體系包括世界貿易組織是對義大利經濟利益造成潛在威脅,政客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是這種修辭的主要吹鼓手。不過貝盧斯科尼也不忘抓住中國經濟發展的商機,將他擁有的AC米蘭控股賣給了中共操控的公司。義大利主要政黨內部都不乏上述兩種對華政策的擁護者。

這兩類對華關係的話術僅是修辭,都是以精英集團自我利益為導向。而中共通過研究檯面上的主要政治人物,針對「商人政客」或「教授政客」, 投其所好,發展關係。 這可以說明為何義大利精英集團近四十多年以來,在大部分時間保持對中共友好。當義大利一些社會階層利益受損時,精英集團面臨壓力,以第二種修辭對第一種觀點進行調整,不過並不否定第一種觀點,只是在不同時間和不同平臺有所側重,應對內外壓力。以對華貿易逆差為例,由於中共剝奪勞工權利,使多種廉價產品出口到義大利的增速遠超出義大利對華出口。而義大利企業中絕大多數都是中小型和微型公司,這些公司創造了超過出口附加值總量的50%以上,在與絕大多數國家貿易中,這些企業出口大致可以保持這種比例。但是,由於中共低人權以及貿易壁壘政策,使義大利中小型和微型企業產品出口中國的障礙更多。義大利精英集團的第二種修辭於是得到了大多數中小型企業的回應,以兩類中國修辭形成了雙軌外交。在兩國關係上,義大利精英集團大部分時間對中共使用正面修辭。在歐盟內部或美國主導的外交領域,義大利以安全修辭為主導。例如,2017年,義大利反對給予中國完全市場地位與法國、德國對中共在戰略領域的掠奪性投資做出部分反應,促成了歐盟投資審查條例的通過。 這種雙軌外交還體現在義大利對華為的態度,不禁止使用華為設備,但阻止義大利主要電信集團 Fastweb與華為簽署為其5G網路提供設備的協定。此外,由於義大利政府長期的緊縮政策,中共藉機投資或收購了與公眾利益相關的港口、金融業和有戰略意義的工廠,作為影響義大利對華政策的籌碼。

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歐盟主要成員國之間爭奪中共貿易和投資,這些因素都促成了義大利與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而義大利對中國商機的過高預期,使不少與中國結成友好的義大利城市也加入了這項協定。但是,在這項備忘錄簽署四年中,義大利出口中國的商品並沒有大幅增加,逆差不減反增,而備忘錄許多項目並未有資金落實。於是義大利精英集團再次在雙軌外交之間搖擺。不過中國為義大利經濟帶來機遇的話術依然如同拜物教的魔語。那麼這套對華觀念是如何形成的?

文化交流創造的魔幻觀念和商機

文化和經濟是義大利形成中國觀念的主要塑造因素。在中共建政初期,義大利不像有大量在華利益的英國,沒有立即承認中共建立的政體,而是在美國冷戰戰略框架下,跟隨法國對華政策的步伐。不過,從1950年底到1960年代末,義大利尋找對華交流和商機主要依靠中共控制的對外友好協會,這個協會成為義大利政治、經濟、文化精英與中共聯繫的主要平臺。而中共也為義大利商人創造商機,為旅遊者和被標定為「友好記者和文化人士」提供訪華便利。在華遊記以及對「新中國」的正面報導逐漸形成了普通義大利人當代中國的初步印象,促成了義大利承認中共政體。次年,義大利幫助中共佔據了聯合國席位。這種影響模式在「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也有體現,新華社可以直接在義大利最有影響媒體安莎社平臺上以義大利文發表文章。

在義大利與中共正式建交後,絲綢之路、馬可波羅、利瑪竇話題成為雙方加強關係的話語。2014年,中意文化論壇的創立成為雙方重要的文化外交機制,幫助雙方簽訂包括文化和經貿多項協定。而義大利和中國藉助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數量佔據第一和第二位,將兩國塑造為「東西方兩大文明的典範和繼承者」。營造氣氛和製造話語的幻象不僅使義大利商界和政界與中共建立更密切的關係,而且也吸引了學術界,義大利與中國大學已簽署近千份合作協定,包括建立孔子學院和絲路學院,中共框架下的中國研究、普通話課程在義大利大學數量急增。

精英集團自我利益優先

1970年,義大利承認中共政體,以獲取更多商機,在建交後的18年中,雙邊貿易快速增加,1988年,義大利軍事設備出口中國佔總出口的20%。在六四鎮壓後未到兩年,義大利與中共簽署了《中意經濟合作協定》,快速擴大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其貿易數額一度超越了法國和英國,變成中國在歐洲共同體市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義大利也在歐盟中推動放鬆因天安門屠殺對中國實施的武器禁運措施,與法國和英國(2016年前)是對華武器出口的主要三個歐盟成員。一帶一路備忘錄的簽署也基於同樣邏輯。

義大利精英集團對華關係的兩種修辭,另一種說法是對華軟弱或強硬,內部源於利益和民粹主義驅使,本國利益或安全優先是牟取利潤的一體兩面。義大利對華關係的爭論和搖擺,不過是茶壺裡的風暴,最終讓位於精英集團自我利益優先。

作者》邵江  1966年出生。北大數學系期間,是北大「民主沙龍」主要成員,八九民運爆發後成為北高聯常委,「六四」後被捕入獄十七個月。1997年輾轉流亡海外。為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政治學博士,現居英國倫敦。2017年曾來台在中研院擔任訪問學者。是「華維藏團結會」發起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