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要求調查呼吸道病例激增 中國回報未發現新型病原體

  • 時間:2023-11-24 06: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衛要求調查呼吸道病例激增 中國回報未發現新型病原體
世界衛生組織(WHO) (檔案照片/AFP)

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表示,中國衛生當局回報尚未發現任何不尋常或新型病原體,並提供了有關呼吸道疾病以及兒童群聚性肺炎病例增加的相關數據。

在包括監測新興疾病計畫(Program for Monitoring Emerging Diseases,ProMED)等團體,通報中國北方出現兒童尚未被診斷出的肺炎群聚病例後,世衛組織在22日要求中國提供更多資訊。

按照規定,中國在24小時內向世衛組織作出回應。世衛組織透過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機制,要求中國提供更多流行病學和臨床訊息、以及這些通報兒童疫情的實驗室結果。

數據顯示,此一增加增加與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限制解除,以及包括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等已知病原體的傳播有關。肺炎黴漿菌是一種常見的細菌感染,通常影響年幼的兒童,自5月以來一直在傳播。

此外,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以及腺病毒,自10月以來一直在傳播。

世衛組織並未做出限制旅行和貿易的建議,並一直與中國當局一起監測情況。

世衛在聲明中說:「中國當局告知,在北京和遼寧,都未發現任何異常的或新型病原體,或者是不尋常的臨床表現,而是只有前面提過的,因多個已知病原體而導致呼吸道疾病普遍增加。」

世衛組織表示,中國進一步說明,呼吸道疾病增加並未造成病人數量超出醫院量能。

世衛建議中國民眾採取行動來降低呼吸道疾病風險,包括:依建議施打流感、COVID-19和對抗其他呼吸道病原體的疫苗;與病患保持距離;生病時待在家;必要時接受檢查和醫療照護;適當佩戴口罩等。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