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人間國寶」獲授證 史哲:見證傳遞文化不朽精神

  • 時間:2023-11-24 12: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三「人間國寶」獲授證 史哲:見證傳遞文化不朽精神
文化部長史哲(左一)24日親自授證「112年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三位得主,由於蘇清良及徐明河兩位司阜今年相繼辭世,由蘇清良的孫子蘇建銘(右二)、徐明河的兒子徐朝琳(左二)代表接下證書,李清海(右三)則親自出席領獎。右為文資局長陳濟民。(江昭倫 攝)

文化部於111年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認定李清海-土水修造技術、蘇清良-土水修造技術、徐明河-剪黏泥塑技術等3位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並在今天(24日)舉行隆重授證儀式,肯定三位「人間國寶」對傳統藝術文化保存所做的貢獻,由文化部長史哲親自授證,見證傳遞文化的不朽精神。

文化部長史哲24日出席「匠心技卓‧112年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授證典禮,親自頒授證書給予重要文化資產「土木修造技術」保存者李清海、蘇清良及「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徐明和三位司阜。

「土木修造技術」保存者李清海善於打造傳統建築屋脊、脊頭圓規線條和緩圓融,翹脊曲線簡潔明快,充分展現建築美學,對金門地區傳統建築維護貢獻良多;保存者蘇清良專精為各場域施工現況製作各種土水修造技術工具,同時著重日式傳統建築灰作壁面塗抹、線腳托拉等細節,曾參與包括國定古蹟台北賓館等修復工程。「剪黏泥塑技術」保存者徐明河師承洪派五虎將姚自來門下,為第三代傳人,其剪黏泥塑技藝則是對精湛技術的至高詮釋,後期更透過學校教學系統,培育無數年輕學子。

由於蘇清良及徐明河兩位司阜今年相繼辭世,由蘇清良的孫子蘇建銘、徐明河的兒子徐朝琳代表接下證書,李清海則親自出席,並為開場表演擔綱演唱南管樂曲,為典禮揭開序幕。

蘇清良的孫子蘇建銘代表致詞時感性地說,阿公將一生的技藝與精神都傳承給他,讓他懂得「慢工出細活」的道理,未來他會繼續實踐阿公對於古蹟的熱誠,傳承下去。蘇建銘:『(原音)阿公離開前,都還是一直為著經驗技術的傳承努力,所以很難過也不捨,但我知道阿公傳承給我的精神、技藝、功夫,我會繼續努力實踐阿公對始終古蹟始終熱誠的那片心。把這一切繼續傳承下 去,最後我要說一句「阿公謝謝你」。』

李清海同樣強調,會將一生技法都會傳承下去。李清海:『(台語原音)今後我會將我一生所學的,所做的,有修禪的,有新建的 也有古木材再利用的古法修補,這些技法我會全部傳承下。』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授證典禮不僅肯定三位人間國寶、及歷屆人間國寶們的付出與成就,也突顯了人間國寶及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能夠跟時間賽跑,善用他們的經驗、精神來傳承的重要性,透過頒發重要文化資產保存的榮譽證書,彰顯3位師傅的堅持,也是傳遞文化的不朽精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