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檢調追查社群影音平台深偽影片 籲民眾提高警覺

  • 時間:2023-11-24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檢調追查社群影音平台深偽影片 籲民眾提高警覺
近期網路上流傳總統候選人的深偽影片,調查局呼籲民眾務必提高警覺,勿任意轉傳散布,以免誤觸法網。(Freepik)

法務部調查局今天(24日)指出,近期在網路出現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評論「藍白合」的深偽(Deepfake)影片,調查局已立案,並報請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調查局再次呼籲民眾在確認可疑影片的真實性前,務必提高警覺,勿任意轉傳散布,以免誤觸法網。

調查局近期發現某社群影音平台出現疑似有各總統參選人的深偽影片,其中一段「賴清德回應藍白合」的深偽影片內容是「我要特別強調,不管藍或白,都是台灣的主流民意,所推選出來的候選人非但能夠守護國家的安全,也有辦法提出完整國政藍圖,兩個都是適任的國家領導人,所以兩個對的人,無論誰正誰副,就可以是成為對的一組」。經查是由不明帳號透過剪輯及變造賴清德近日受訪時的影像及聲音變造、置換,並上傳至影音社群平台,向不特定群眾轉傳散布,意圖影響選民的判斷及投票意願。

調查局指出,經技術檢測發現,該深偽影片的聲音模糊有雜訊,影像部分亦不真實自然,再經鑑識軟體分析影像及聲音後,該影片遭惡意變造合成的判斷指數高達98.1%,具深偽技術痕跡,該深偽影片若持續遭大量轉傳散布,錯假訊息恐致使國內民眾誤信,進而選舉的公平性,調查局已立案,並報請彰化地檢署檢察官指揮偵辦,溯源追查偽造的來源。

調查局強調,鑒於近期深度偽造技術日趨成熟,且各式深偽影片廣泛流竄於網路各社群平台,調查局除積極蒐證調查外,亦提醒國人,若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而散布、播送候選人的深度偽造影音,將觸犯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第90 條或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104條。

調查局也呼籲民眾在確認可疑影片的真實性前,務必提高警覺,小心查證,切勿任意轉傳散布,以免誤蹈法網。

   
社群影音平台出現深偽影片,檢調已展開追查。(調查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