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呼吸道病例激增 疾管署:未現新病原 持續關注疫情

  • 時間:2023-11-24 17: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中國呼吸道病例激增 疾管署:未現新病原 持續關注疫情
羅一鈞24日表示,中國呼吸道感染疫情未發現新病原。(劉品希 攝)

中國呼吸道疾病疫情上升,兒童急診人滿為患。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今天(24日)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最新聲明,中國目前呈現流感、黴漿菌肺炎、呼吸道融合病毒(RSV)等多重病原共同流行,但並未出現新興病原,疾管署會持續關注中國疫情發展,若出現新病原,便會進一步採取旅遊管制措施。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24日下午在記者會中主動說明中國近來疫情,他指出,根據中國流感中心23日公布的最新資料,北方省份類流感疫情已連續第五週上升,且增幅擴大,目前門急診就診占比為6.2%,比過去3年高出約2.5倍,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也透過新華社報導,承認兒童急診確實人滿為患,導致家長擔心延誤治療,衛健委並主動呼籲與要求院所做好分流收治。

目前僅知中國類流感疫情中約2成是流感病毒,外界關切中國此波疫情究竟是由何種病原造成?羅一鈞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罕見地發布聲明,希望中國提供更詳細的資料,並於23日與中國召開視訊會議,WHO也在24日下午發出最新聲明,指從中國報告的資料看來,黴漿菌肺炎與呼吸道融合病毒(RSV)、腺病毒疫情相繼上升,但目前尚未排擠醫療量能。他說:『(原音)世衛也已經有發了一個新的聲明,就是說明昨天中國報告的資料看起來就是說,黴漿菌的部分從5月份開始有在上升,那最近10月開始在上升的則是以RSV呼吸道融合病毒跟腺病毒為主,所以他們目前是一個多重病原共同流行的一個趨勢。』

對於中國呼吸道疾病大流行,羅一鈞指出,中國分析主要是疫情後發生免疫負債,中國向WHO報告的資料中也顯示自10月中開始增加醫療院所黴漿菌檢測,可能因此驗出較多病例,但這仍待評估。

羅一鈞表示,根據WHO、中國報告以及國際媒體報導資訊看來,中國目前所流行的病毒或細菌,台灣也都有,並非新興病原體,因此WHO並未建議進行旅遊限制;疾管署會持續關注中國疫情發展,若發現新興病原,才會對雙方旅遊採取進一步管制措施。

羅一鈞也提醒民眾在這段期間若要前往中國,最好先接種流感疫苗,在當地要做好個人防護措施,如在當地出現呼吸道症狀,建議就醫評估,因為中國黴漿菌的抗藥性比例蠻高,自行購買成藥或抗生素使用可能無效,也可能導致病情延誤治療。

中國北方省分定點醫院報告類流感病例百分比。(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