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國投資峰會27日登場 首相府:聯發科新投資4億元

  • 時間:2023-11-27 07: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英國投資峰會27日登場 首相府:聯發科新投資4億元
英國投資峰會27日登場,首相府:聯發科新投資4億元。 (圖:中央社)

英國全球投資峰會(Global Investment Summit)27日在倫敦舉行,首相府26日預告已確認的外來對英新投資案,提到來自台灣的聯發科(MediaTek)擬在未來5年投資數家英國創新科技企業總計1000萬英鎊(約新台幣4億元)。

英國上一次舉行全球投資峰會是在2021年。首相府指出,今年峰會登場前,各國重要投資人已承諾總金額高達295億英鎊的投資計畫,是上一次峰會的3倍。

根據英國商業暨貿易部的資料,將有來自各國超過200位重量級企業執行長出席峰會,相關企業包括投資管理公司「黑石集團」(Blackstone)、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金融服務與保險公司「英傑華」(Aviva)、能源集團「伊比德羅拉」(Iberdrola)、摩根大通集團(JP Morgan Chase,俗稱「小摩」)。

峰會涉及的領域涵蓋人工智慧、量子運算、先進製造、生命科學、農業科技、可再生能源、基礎建設、時尚、文化創意產業等。

在此之前,日本汽車大廠「日產」(Nissan)24日宣布,加碼投資「日產」在英格蘭東北港市桑德蘭(Sunderland)的工廠及相關供應鏈,總金額近20億英鎊,主要用於生產新款電動車。「日產」桑德蘭廠於1986年正式啟動,目前是歐洲最大汽車生產基地之一。

官方數據顯示,日本對歐洲的直接投資約40%集中在英國。

據英國政府統計,英國的外來直接投資(FDI)存量高達2.7兆美元(約新台幣86兆),位居全球第3。

去年,英國吸引近800億英鎊外來創建投資(即所謂「由零開始」的綠地投資,greenfield investment);過去20年,英國取得的這類投資累計總額(7200億英鎊)超過德國(3050億英鎊)與法國(2050億英鎊)。

英國境內有超過140家「獨角獸企業」(價值超過10億美元且未上市的私人新創企業),數量在全歐洲占比約1/3,超過德、法與瑞典3國加總。

英國政府近日發布秋季財政計畫,對企業釋放投資利多,其中包括新廠房及新機械設備投資支出得全額抵扣,以及英國全境12個自由港經濟特區(SEZ)稅負減免將由現行5年延長實施期間至10年。

聯發科在英國劍橋和肯特(Kent)各有一個辦公室,業務內容以研發相關為大宗。

根據公開資料,聯發科近年在英國的投資合作案包括與智慧型手機公司Bullitt Group共同打造全球首創運用雙向衛星通訊技術的智慧型手機,以及與「國際航海衛星通訊公司」(Inmarsat)合作提供「衛星直接對裝置」的通訊服務。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