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矢言 AUKUS核動力潛艦「必定發生」

  • 時間:2024-03-22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澳洲矢言 AUKUS核動力潛艦「必定發生」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 (資料照片/ AFP)

澳洲今天(22日)堅稱,與倫敦和華盛頓開發「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核子動力潛艦的一項里程碑協議,「必定會發生」,儘管對成本、建造能力和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可能回歸的擔憂日益升高。

在這項初步發展的AUKUS協議下,這三個長期盟邦,已經誓言將共同強化他們的軍事力量,以對抗中國的崛起。

國防首長們本週公布了提供澳洲核子動力潛艦的具雄心計劃,這是此協議的一項關鍵支柱。

澳洲國防部長馬勒斯(Richard Marles)今天告訴記者:「涉入的三國政府,正努力加速讓它成真。」

他補充說明:「這一定會發生,我們需要它發生。」

雖然成立不到2年,已經有跡象顯示,AUKUS與其中心計畫可能受到威脅。

有些人擔心川普如果贏得今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可能會拋棄這項協議,回到他的「美國優先」(Amreican first)外交政策風格。

在潛在衝突引爆點於全球各地浮現,以及中國在台灣海峽採取更具侵略性的立場下,正在澳洲訪問的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AUKUS一如既往的至關重要。

危險時代

在數十年的相對和平之後,夏普斯表示,全球正慢慢從一個「戰後」年代,轉變到「戰前」的情況。

他在巡視南澳的奧斯本海軍造船廠(Osborne Naval Shipyard)時說:「我們正生活在一個更危險的時代。」

英國國防承包商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 Systems)已經參與協助建造澳洲核子動力潛艦艦隊。

澳洲希望在2050年代以前,能有8艘核子動力潛艦下水,其中包括在澳洲和在英國建造的新AUKUS級潛艦,以及向美國購買的維吉尼亞級(Virginia class)潛艦。

馬勒斯說,接著澳洲生產線會「每隔幾年」就會生產一批AUKUS等級潛艦。

他表示:「世界上沒有國家會在取得建造核子潛艦的能力後,再關掉那個能力。」

「我們會看到潛艇一直在這裡生產。」

強力威脅

儘管與英國航太系統公司協議的財務細節仍然保密,澳洲國防官員希望一開始以數十億美元的成本,建造至少5艘AUKUS等級的核子動力潛艦。

這些潛艦會比澳洲既有的柴油潛艦更加安靜隱蔽,並且能部署在廣泛的距離, 毋須浮上水面,可對任何敵人造成強力威脅。

英國航太系統公司是歐洲最大的國防承包商之一,他們表示「在設計和研發下一代潛艦上,已經有了好的進展。」

該公司與英國海軍關係密切,並負責建造機敏級(Astute-class)和無畏級(Dreadnought-class)核動力潛艦。

這項計畫規模宏大,因此針對澳洲在核能經驗有限以及海軍規模相對較小下,能否成功完成計劃,引發疑慮。

澳洲官員相信,國產核能產業將需要大約2萬名員工,其中包括大批技師、金工、電工和焊接工。

澳洲海軍一直辛苦的維持當前老舊的柴油動力潛艦艦隊,這些潛艦在設計上有缺陷,成本也一再爆表。

整體而言,AUKUS潛艦計畫在未來30年,可能將花費高達3,680億澳元(2,400億美元)的成本。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