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英美相繼制裁中國駭客實體 分析認為TikTok議題與葉倫訪中增影響力

  • 時間:2024-03-26 15:38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英美相繼制裁中國駭客實體 分析認為TikTok議題與葉倫訪中增影響力
美國與英國相繼對中國駭客有關個人和實體祭出制裁,智庫學者認為,可能為美國國會對TikTok辯論與葉倫訪中增添影響力。(AFP)

美國國務院及英國政府25日相繼宣佈,將採取行動進一步遏制中國的網路威脅,包括制裁、刑事訴訟相關中方的個人及實體。 對此,美國智庫專家認為,儘管這個制裁並未比過去特別,但時值美國國會正在討論TiKTok問題下,勢必為相關辯論增加影響力,同時也為美國財政部長葉倫4月訪問中國開啟另一個微妙的新窗口。

美國與英國政府25日相繼對中國駭客有關的個人與實體進行制裁。美方認為,與中國政府有關的駭客組織「APT31」,企圖竊取美國政府部門和企業的智慧財產權及商業秘密,因此宣布對趙光宗(Zhao Guangzong)、倪高彬(Ni Gaobin)、翁明(Weng Ming)、程鋒(Cheng Feng)、彭耀文(Peng Yaowen)、孫小輝(Sun Xiaohui)和熊旺(Xiong Wang)等7名中國駭客提出刑事訴訟。此外其中的倪高彬、趙光宗及武漢曉睿智科技有限公司也將因為攻擊美國關鍵基礎設施並造成嚴重國安威脅,而被美方制裁。

制裁時間點有許多巧合

另外,英國方面則是宣布對倪高彬、趙光宗及武漢曉睿智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實施制裁。

《美國之音》報導,儘管美國制裁中國公民早有先例,但華府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高級顧問威廉·芮恩施(William Reinsch)認為,這次制裁有點不同尋常,因為它由美國和英國聯合發起,並且將這些活動與中國政府的一個部委直接聯繫起來,也提供了一些關於中國在美國的具體活動及其受害者的細節。

芮恩施說:「這顯示了美國的高度關注,這個制裁是否會產生任何效果還很難說,因為這些人可能在中國,不打算來美國,所以不太可能逮捕和懲罰他們。不過,將這一事件的細節公之於眾,會讓中國政府感到難堪,可能會使他們的某些行動有所收斂。由於這是與英國聯合發布的消息,因此也提醒了其他國家的政府,他們也很容易受到同樣的入侵,應該加強自己的防禦措施。」

另一方面,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傳出可能將於4月再度訪中,而且3月24至25日正值中國力邀多名美國商界高層領袖訪華參加「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之際,這讓美國制裁讓中美互動處於一個微妙的新關卡。

恐讓中國在他國形象再受挫

曾在2001年至2016年擔任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成員的芮恩施表示,「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依然會順利舉行,習近平也會如計畫會見美國企業家。

但芮恩施認為:「毫無疑問,這(制裁)讓中國在其他國家眼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儘管中國政府可能會否認與此事有任何牽連,而且有些人可能會相信他們。我無法預測此事會對中美關係產生什麼影響。」

同樣位於華府的「國際稅務和投資中心」國際項目部主任何偉龍(Wesley Hill)也認為,這次制裁雖然會讓幾個中國公民旅行沒那麼方便,但是時間非常微妙。何偉龍表示:「美國國會正在討論TikTok的命運,並可能迫使中國撤資,以及其他一系列針對中國出口的脫鉤和去風險舉措,而這次制裁為所有辯論提供了資訊。這些制裁措施本身並沒有比以前更厲害,不過當下的環境會給制裁帶來更大的影響力。」

對於葉倫的再次訪中,何偉龍則認為她的中國行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強化美國在去風險與貿易脫鉤問題上的立場。他認為:「制裁一事有可能成為這一討論的關鍵分歧點,因為雙方對於在這種情況下什麼是『風險』以及對風險的反應有不同的看法,尤其是在這樣一個敏感時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