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軟性選戰當道 候選人結合公益、小物和寵物擴大支持層

  • 時間:2023-11-28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軟性選戰當道 候選人結合公益、小物和寵物擴大支持層
候選人運用寵物、小物,甚至結合公益,都為選戰增添柔性元素。圖為行政院政務顧問、參選嘉縣山區立委的候選人陳冠廷(圖左),近日推出二手書和童書募集活動,使得選戰有不同面貌,也讓需要的組織和民眾受惠。(圖:陳冠廷提供)

民進黨正副總統賴蕭配今天(28日)推出「挺美德・Q版貓狗胸章」,透過「狗派、貓派都是挺台派」來呈現候選人特質,結果引起預購熱潮;不僅如此,國民黨的侯友宜總部日前也設計了一款小關公落肩上衣,同樣引人注目,這種柔性選戰正在擴散中,將激烈的選戰注入輕柔元素,不但賦予候選人另一番柔和形象,甚至可藉結合公益,擴大支持層面。

近年來各大選戰,候選人紛紛將形象軟化,結合公益、清新和流行等元素,企圖以此擴大既有支持層,已成為現代選戰中的主流思維,特別是結合公益活動,確實也達到「一兼二顧」的目的,一則助益選舉,還可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與組織。


「挺美德・Q版貓狗胸章」28日正式上架,引起支持者瘋搶。(摘自賴清德臉書)

這次選戰中,立委蘇巧慧就設計了一款「永續巧Polo」,這是將回收寶特瓶切碎、紡製製成絲線,再藉由新的環保技術,製成永續材質的Polo衫。據說,製作每件Polo衫平均需要22個寶特瓶,也就是說,衣服做得愈多,就是愈降低了地球的負擔。

還有一個例子,這次投身嘉義縣山區立委選戰的行政院政務顧問陳冠廷,就相當擅長將公益活動和選舉活動做巧妙結合。譬如他在最近發起募集二手玩具及童書的活動,陳冠廷表示,選舉也可以歡樂有溫度,讓競選總部成為一個分享愛的平台,希望透過此外發揮拋磚引玉效果,喚起社會對弱勢群體的關注。

這些做法和企圖都說得明白,確實是很典型「一兼二顧」互蒙其利的選戰思維。


蔡想想可能是全台灣最知名的寵物貓了。圖:取自蔡英文總統臉書

另外,透過寵物軟化形象的政治人物也不在少數。包括:「貓派」有蔡英文總統的貓咪蔡想想和蔡阿才,台灣戰貓蕭美琴和她的四隻貓咪,以及奠定高雄市長陳其邁暖男形象的陳小米...。「狗派」有賴清德和他的愛犬Luke,還有立委吳思瑤和莊瑞雄等人也都是廣為周知的愛狗人。

而藍營人士也有許多創舉,像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便擺脫以往傳統樣式風格,改推增加落肩圓領上衣、小關公老帽等多元款式,許多支持者對這些酷帥「小關公」小物印象超深刻,認為可以軟化侯友宜鐵漢形象。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募款小物酷帥「小關公」受到支持者高度喜愛。(侯友宜募款網站)

選戰中的寵物大戰早在幾年前便已是熱門話題,像是2018年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頻頻抱著愛犬「米魯」合影,2020年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陳其邁家中「陳小米」爆紅,而蔡英文總統也不時流出與愛貓「蔡想想」互動的溫馨照,這些毛小孩屢屢發揮政治助攻的特效。

甚至中山大學行銷傳播管理研究所畢業生郭晉怡也以這種政治界的寵物現象進行研究,研究結果發現,毛孩不只能讓候選人看起來更溫暖,確實能讓選民更想投票給他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