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兩韓緊張 北韓軍帶槍站崗打破板門店非武裝共識

  • 時間:2023-11-29 09: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兩韓緊張 北韓軍帶槍站崗打破板門店非武裝共識
圖為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AFP)

韓聯社引述多名南韓及美國軍方消息人士報導,北韓駐守在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域(JSA)北側的軍人上週起開始帶槍站崗,打破兩韓在JSA維持非武裝態勢的共識。

南韓政府在北韓聲稱發射軍事偵察衛星後,22日召開國務會議決議中止919軍事協議部分內容效力,恢復對北韓軍事分界線的偵察活動;平壤當局隨即也表示將全面撕毀協議,之後採取各種強化邊境武裝措施。

南韓軍方發現北韓士兵將重型武器帶回非軍事區(DMZ)邊境,簽署軍事協議後拆除的哨所也開始重建;駐守JSA的北韓士兵也從上週起開始配槍,南韓方仍維持非武裝狀態。

負責管轄JSA的聯合軍司令部表示會持續關注北韓軍方動態,並考慮採取相應措施。若北韓駐守JSA士兵持續維持武裝,南韓方可能也將重新恢復武裝狀態。

北韓軍方在西海北方限界線(NLL)一帶設置的海岸炮炮門開啟數量也較先前大增。南韓軍方說明,北韓在此區域設置的海岸炮炮門平時只有1到2處開啟,近期則增至10處以上,同樣違反919軍事協議,南韓軍方也正密切關注相關動態。

北韓聲稱發射軍事偵察衛星成功,南韓政府除譴責其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威脅區域及國際和平,也採取實際行動,以中止軍事協議部分內容效力來強化邊境偵察活動,引起北韓劇烈反彈,兩韓緊張態勢升溫。

而上任以來對北韓採取強硬態度的尹錫悅政府立場不變,南韓國防部長申源湜28日在軍方高層指揮官會議中指示,若敵方挑釁,一律採取「先處置後報告」方式,以「立即、強力、徹底」原則因應。

他也在會中表示,要讓敵方明確認知到,「輕舉妄動損害和平,是招致滅亡的開端」,雖然未明確指稱對象,但明顯是針對近期以行動全面打破協議的北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