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不如歸去!中國「三潮」齊發 滬深已現提前返鄉過年人潮

  • 時間:2023-11-29 12:0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不如歸去!中國「三潮」齊發 滬深已現提前返鄉過年人潮
中國企業倒閉、裁員與勞工失業狀況不斷惡化,使得上海和深圳在距離春節還有三個月就已經出現返鄉過年人潮。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企業裁員導致陸續有大量民眾今年提前返鄉過年。《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近期有近二十家大型網路科技企業傳出裁員,使得目前倒閉、裁員、失業成為困擾中國社會的「新三潮」,加上當前找工作越來越困難,在過去求職最熱門的上海和深圳,已經有提前出現回家過年的返鄉潮,甚至有離職者表示,回去之後不會再回上海。

報導指出,今年以來,倒閉潮、失業潮、裁員潮已成為中國社群媒體的熱門話題,特別是大量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的「白領」因企業裁員,近期提前三個月返鄉過年的話題,一度成為微博熱搜。

倒閉、失業、裁員讓勞工壓力山大

中國網民在社群上透露,近期宣布裁減部門及裁員的就有近二十家大型民營企業。而最新的一項消息即是「字節跳動近日宣布,旗下遊戲業務『朝夕光年(Nuverse)』將進行大規模業務收縮......」。

在中國社交平台抖音,也有網友感嘆被企業裁員後,很難再就業。一名男子在網路上抱怨,失業五個月,線上投了八千多履歷,線下面試約二十七家公司,但未被錄取。「今年失業的人真的很多」、「阿里裁員實錘了,7%的裁員比例,大批人才將要回歸社會」、「最近很多大廠都在裁員」、「現在才11月份,全國各大科技廠巨頭開始陸續裁員」。

上海一位不願公開姓名的網路公司員工披露,上海、深圳有大量科技公司倒閉、裁員,無論是中階或技術人員都被辭退:他說:「公司停止開發新產品,遣散技術人員,包括一些中階職位的管理層。這些人離開之後,估計不會再回到上海了。」

返鄉潮提早三個月成社群熱門話題

深圳一位網友也在影片中說:「現在才11月份,深圳竟然出現大量的返鄉潮,聽說已經有上百萬人提前從深圳離開,有些人在走的時候真是發出撕心裂肺的吶喊,這次走了之後,再也不回來了。其實提前返鄉從來不是什麼新鮮事,但是今年提前了三個多月,甚至還衝上了熱搜,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對於目前中國的困境,資深財經評論人蔡慎坤認為,中國面臨的難題不是單純的經濟問題,主要由政治因素所造成,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或外資或官員,還是普通人,現在對未來沒有信心。無論是企業還是個人,都不會去作深度、長遠的打算。企業家都是考慮怎麼樣過一天算一天,而個人就更不用說了。

90年代失業潮與當前狀況成因大不同

蔡慎坤還表示,現在中國的問題不是靠政府推出某一個政策就可以,像是日前公布關於支持民營經濟的25條措施,其實沒有實質內容,要如何把民企帶動起來?

此外,蔡慎坤認為,這次中國企業大裁員和上個世紀九十年代有相同之處,但不同的是,當年是「改革開放」政策下的國企轉型導致的失業,而當時民企經濟的壯大最終解決了中國失業問題。現在的失業潮則是民企關停和外資撤離中國所造成。


中國網民製作影片分析深圳返鄉潮類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