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侯友宜提出移工外展平台 彈性運用勞動力

  • 時間:2023-11-29 18: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侯友宜提出移工外展平台 彈性運用勞動力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9日在台北出席2024年總統大選「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並上台闡述勞工政見。 (圖:中央社)

三位總統參選人今天(29日)接受五大工會邀請說明勞工政見,並接受媒體提問。針對近期產業缺工,要求開放服務業移工的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提出「移工外展平台」的構想,彈性運用移工勞動力。民進黨賴清德則呼籲,不要只想以移工替補人力,而無視薪資提升的重要性。民眾黨柯文哲則強調,開放移工市場,要按照不同職業別課徵「人頭稅」。

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及高雄市產業總工會等五大工會,29日聯合舉辦2024年總統大選「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邀請三位總統參選人說明勞工政見。

媒體提問談到是否開放服務業移工等議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表示,他主張成立「移工外展平台」,可分類、管理、派遣,彈性處理跟運用所有移工,例如旅宿業、農業都有淡旺季可調配。侯友宜說:『(原音)其實現在缺工缺的很厲害,我要成立一個移工外展平台,像農工欠人,有一個移工外展平台可以農忙時調工,移工外展平台可以做什麼?像分類、管理、派遣,把它做好,這樣所有移工都可以彈性處理跟運用,你說旅宿業也不是時常很忙碌,也有淡季的時候要調配,我認為要用這個方式,來面對所有移工的策略。』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則談到,外籍勞工以前滿12年就一定要離開,法律現在則授予他們有機會可以留下來。至於服務業應不應該有外籍勞工?目前勞動部正在研議。他個人認為,要引進外籍移工之前,應該要先確保勞工薪資。尤其這幾年台灣總體經濟往上提升,所以工作機會其實也多,相較之下,勞工有更多選擇。因此,「我們不要看到沒有提升薪資,而只想要用外籍移工來替補人力」,這是在推動外籍移工政策的時候,整個社會必須關心、注意的地方。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重申,應該要相信市場機制,開放移工市場,並依照不同的職業別課徵「人頭稅」。柯文哲也反問在場勞工,有沒有辦法設計一套制度,用10萬本土勞工取代現在的21萬名外勞?他表示,自己常常在想這個問題,並強調制度是需要發明的,而且還需要試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