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NSO《世紀傳承》 準・馬寇爾、小提琴家五明佳廉、拉縴人攜手獻演

  • 時間:2023-11-29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NSO《世紀傳承》 準・馬寇爾、小提琴家五明佳廉、拉縴人攜手獻演
NSO 12月2日推出《世紀傳承》音樂會,由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與法日混血新生代小提琴家五明佳廉,攜手呈現莫札特第三號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NSO提供)

NSO 12月2日推出《世紀傳承》音樂會,由NSO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與法日混血小提琴家五明佳廉,攜手呈現莫札特第三號G大調小提琴協奏曲;下半場則是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與NSO,以及拉縴人合唱團共同演繹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合唱》。

音樂總監準.馬寇爾表示,「不論是指揮、獨奏、樂團、或者是觀眾,作為在個人與團體間對話的音樂形式,協奏曲讓我們有機會接觸獨立於群體的明星;馬勒所說的”一首交響曲便是一個世界”,協奏曲也是如此,絕對是大家矚目與期待的焦點。」

在小提琴家五明佳廉看來,莫札特的音樂始終以愛為核心主題,是一種讓每個人都感受到和諧與歸屬感的愛,「這首莫札特第三號小提琴協奏曲對我來說,代表著童年的純淨與記憶。非常高興能再次來到台灣演出,去年(2022年)與NSO及音樂總監準・馬寇爾的合作非常美好,讓我深刻印象。」

下半場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是歲末年終在全球各地音樂廳演出的熱門曲目,準‧馬寇爾提到,第一到第三樂章就像人們在黑暗中努力奮鬥的過程,經過重重困難才抵達到第四樂章的美好未來。他認為該首作品對台灣也有著深厚意義,台灣也是經歷諸多苦難、黑暗,才走到了今天自由、平等和博愛的社會,所以演出此曲意義非凡。

本次場音樂會,還將首演樂無界計畫之「一分鐘交響曲作曲」《山祭》,是作曲家王柏婷以「萬物皆有靈」的理念作為發想,描述對山中祭典的想像,以透過拱形的音型以及滑音的素材表現綿延的山丘,透過各種聲響體現山中神靈的樣貌,樂曲中表現出從「靜」到「動」,以及「遠」到「近」的過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