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上)

  • 時間:2023-11-30 00: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上)
香港計程車(圖:Andrzej / Pixabay)

近日,香港出現了一波計程車(的士)罷工的爭議。其實香港的計程車問題存在已久,不過適逢見到一堆有趣的事件發生,就想藉此機會和讀者分享一下,再順便和台灣的類似問題比較。

前幾天(11月21日),香港計程車團體和香港運輸署(即類似台灣交通部的政府機關)「談判破裂」,表示要罷工抗爭。按相關新聞報導,計程車業界表示政府未回應訴求,只是像錄音機般重覆說過的話,未有任何實質措施保障他們,因此要在大埔林村停車場罷工抗議。

好了,他們在抗議甚麼?原來是抗議政府打壓白牌計程車不力,認為白牌計程車(主要是Uber)影響到他們的營業額。

這裡請容許我加一段和爭議無關的小插曲。 「白牌車」這個字的意思是指沒有計程車牌照、卻以類似計程車方式載客收費的車輛,這點筆者在小學的時候已經知道,但從來不明白為甚麼沒有牌照的車輛叫「白牌」。直到在台灣生活數年,發現這邊的營業和自用小客車的車牌顏色不一樣,才想起「白牌車」一字會不會也源於台灣,因為營業用的車牌會滲著紅色(底色或字體)。一查,才發現原來香港以前的確也以車牌底色分辨營業車和自用車,只是早於70年代廢除。所以「白牌車」一詞確實源於香港,但比較年輕的香港人可能不查都不明白「白牌」二字背後的意思。

回歸主題。Uber這家公司成立已久,在世界各國都引起了爭議。和西方國家相比,香港是極少數Uber行業完全不合法的地方,在香港法例下,Uber的營業模式是明確違法的。換句話說,香港的法例上是完全偏向保障傳統的持牌計程車的。這倒是不太意外,畢竟香港的計程車執照有限,在筆者小時候就聽過一個計程車執照的交易額可以高達港幣百多萬(約台幣600萬),然後剛剛筆者再查了一下,最近的成交額是4百萬(超過台幣1600萬)(筆者的下巴也掉了下來!!)......如果香港政府輕易讓Uber司機無條件進入計程車司機市場,恐怕傳統計程車司機絕對會暴動。

好了,法例是一回事,但事實上Uber的執業模式令採證和執法都變得不容易,而Uber本身也沒有把光復香港之類的字眼放在自己的公司標語上,香港政府當然不太在意,於是香港計程車團體就不滿了:他們認為政府取締白牌車不力。

說起Uber和傳統計程車的爭議,這邊筆者要說明一下香港的狀況。如上所述,香港是少數Uber完全不合法的地方,而這點跟普遍香港市民的民意完全相反:大多數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一輩似乎覺得香港禁止Uber上路是突顯香港政府的守舊和封閉(先說明:這是基於筆者的個人觀察,而不是基於研究統計數據)。這背後坦白說並不是全然是理性分析的結論。支持Uber的香港人除了有支持自由市場等等的論點外,其實一大部份是有對傳統計程車的強烈反感。這部份讓我在下篇再分享。

延伸閱讀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中)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下)

作者》沙羅双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