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中)

  • 時間:2023-11-30 00: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中)
香港計程車(圖:Hans Vivek / Unsplash)

在本文中,請容筆者分享一下香港計程車本身的爭議。

香港的傳統計程車,一直有一堆被人詬病的問題。在反對Uber的理由中,筆者認為最合理的一點算是缺乏監管。因為,法例對於傳統計程車的經營模式有嚴格的要求,例如根據香港法例374D章《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當中的第37條,清楚指出計程車無合理原因嚴禁拒載、嚴禁故意繞路、禁止拒絕將乘客接載至可以合法抵達的任何地方;而同樣根據同一章的第47條,計程車必須按照咪錶(計程器)費率收費。但是Uber的監管理論上只由母公司負責,而且該車子對於乘客受傷的保險亦不明確,因此傳統計程車理論上有保障得多。

那麼香港市民為甚麼會有一堆對於計程車的不滿?原因其實在本段落已經敍述清楚:繞路、拒載、濫收車資,每樣都有。翻查關於計程車企圖罷工的新聞,底下留言不外乎分享在搭計程車時遇到的爛事:短程被司機拒載,過海(即由九龍/港島的一邊通過維多利亞港到另一邊)拒載,和坐輪椅的老人家一同截計程車時,連續四輛計程車本來正在開過來路邊,一見到輪椅就加速走人;從熟悉的公司走熟悉的路回到熟悉的家時,竟然被計程車開到自己完全不認得的地方......或者找一下舊聞,也可以找到一堆外國大陸遊客投訴自己上計程車15分鐘,居然被收取超過一千元(台幣約四千元)的車資......。簡單來說,一切規管計程車的法例,都有一堆計程車司機每日都在違反。

當然,香港的計程車公會表示這些違規的計程車司機只是少數的害群之馬,不能用他們代表整個計程車工業。坊間實在沒人做過統計(也不太可能做),因此筆者無法確認上述的計程車司機是否真的只是少數的害群之馬;不過根據香港網民的分享,這種計程車似乎是每天都能遇到的。

很多香港市民對於計程車的反感還有另一個原因。香港的計程車團體似乎一向被認為是「親中」團體。雖然的士團體眾多無法一一確定,但網上隨便搜查,確實找到一個叫「香港的士從業員總會」的團體,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中做票予親中派的候選人,之後被以串謀受賄、行賄等罪名起訴;又加上2019年有個叫鄭國泉的計程車司機蓄意撞向示威者人群,上述計程車團體高調支持鄭國泉,再加深很多香港人對計程車的成見。順帶一提,這個叫鄭國泉的司機至今從未被檢控。

單純作為一種交通工具,說計程車司機就是親中,確實因果上有點奇怪,筆者推測是因為現今計程車司機的年紀愈來愈大,而擔任計程車司機的人亦偏向低學歷,同時政治立場又和年紀與學歷有相當大的關係......用統計學的用詞,就是學歷和年紀這兩個「干擾因素(Confounder)造成了計程車司機和親中之間有正相關的「偽關係(Spurious relationship)」。這種關係當然不是絕對。筆者自己也有一個親戚長年開計程車,也一直自稱黃絲,在2019年和筆者聊天時曾表示如果有示威者上他的車,他一定會免費載示威者到目的地。

對了,這篇分享的起首原本是在說香港計程車計畫罷工的。讓我們在下一篇在揭曉結局。

延伸閱讀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上)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下)

作者》沙羅双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