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下)

  • 時間:2023-11-30 0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下)
香港街頭的計程車。(圖:Chi Hung Wong /Unsplash

上文提到了香港計程車業界的抗議和組織罷工行動,他們原訂在11月22日到大埔林村的停車場罷工,還聲稱號召了幾百台計程車。

結果就...啊,沒了。

在一片香港網民的恥笑聲中,官方提出了大埔林村方面拒絕租借場地予計程車公會的原因。但除此之外,計程車團體組織似乎也態度大幅軟化,指要暫緩行動。據一些報導指是因為收到政府「溫馨提示」要慎防行動被利用,小心有黑暴份子借題發揮趁機搗亂.....實在是太方便的藉口了,而抗議了數個月的計程車團體好像就這樣跪下了,也實在太好笑。

基於上述原因,所以儘管Uber「缺乏監管」,但不少香港人仍然認為Uber遠優於傳統香港計程車,而香港政府是因為利益才打壓Uber,顯得香港落後之至。

以事論事,香港的計程車確實爛司機很多,但香港人似乎也有不少人對Uber抱著錯誤的幻想。Uber的爭議絕非只在香港發生,實際上,在維基英文版可以找到一整個條目("Controversies involving Uber”)記述Uber的一大堆問題,在美國也有計程車公會對Uber公司提出告訴的事件。只能說事件並不是只有一面。

說一下台灣。Uber在台灣也引起過不少爭議,據說台灣政府方和Uber公司也作出了不少溝通,亦作出了一堆規範要求,最後出來的東西是多元計程車。經驗上,在台灣仍然能叫到純粹的Uber(無特別監管),但似乎是甚少數;大多數都是掛著營業用小客車的牌照。多元計程車應該是一種台灣獨有的產物,就是讓一般擁有私人小客車的車主也可以將自己的車變成營業用,但同時也要通過一堆對一般計程車會有的要求,例如必須在車內加裝電子計費表;然後再加些新的要求,例如車輛不得出廠超過12年等......這確實算是在保障傳統小黃計程車的時候,又可以開放市場的一個比較彈性的做法。

不過,單就筆者個人而言,這個多元計程車的要求也還有一項是令我感到無奈的,就是必須要是本國國民才能取得牌照。一台二手的便宜小客車也是十多萬,勤勞開幾個月也就可以回本,如果政府開放讓持居留證的外國人取得牌照的話,對想自力更生的在台港人無疑是多了一個選擇。可能相關單位會考慮要保護本國人的就業機會,但筆者想起試過在繁忙時間在台北鬧市中央叫計程車,用盡所有召計程車的app和一直在路邊招手,結果還是等了超過20分鐘才叫到車......似乎計程車並沒有過度飽和的問題。反而滿街都見到的panda外送卻開放予外國人做兼職,這個政策有點令人費解。

最後再點回一下主題,香港方面的計程車團體說因為政府釋出了善意(?),所以暫緩行動,不過如果政府沒誠意的話也不排除會再發起罷工行動。筆者是不相信香港政府會實際做甚麼。接下來的計程車罷工行動會如何發展,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延伸閱讀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上)
香港計程車罷工行動和Uber爭議(中)

作者》沙羅双樹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