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明年啟動降息台灣恐不跟進 專家點出原因

  • 時間:2023-11-30 11: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明年啟動降息台灣恐不跟進 專家點出原因
市場預期美國可能明年將降息,但專家表示,台灣因基本工資調漲等因素,恐仍有通膨疑慮,預期央行不會跟進降息。示意圖。(圖: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Fed)握有投票權、被視為「鷹派」的理事沃勒,首度暗示美國降息將來臨。根據FedWatch的最新資訊顯示,市場看好最快明年5月可望啟動降息。不過,國內專家分析,由於明年有基本工資調漲、軍公教調薪等因素,恐讓台灣國內通膨維持一定的高水位,明年一整年台灣央行恐不會跟著聯準會降息,將維持1.875%的重貼現率。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11月初會議後表示,Fed「現在完全」沒考慮降息。但聯準會內的「鷹派」理事沃勒,首度暗示利率不太可能再升,且可能隨著通膨持續下降而降息,讓投資人對Fed將於明年中開始降息更具信心。

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指出,如果美國今年底不再升息,預期明年6月、7月、9月將各降息1碼;但如果美國年底再升息1碼,利率將達5.5%到5.75%,預估明年美國就有降息4碼的空間,從6月開始,最後一次可能落在11月或12月,在這兩個狀況下,美國明年底利率都會下降到4.5%。

美國明年啟動降息,台灣央行是否有可能跟進?羅瑋也分析,由於明年有基本工資調漲、軍公教調薪等因素,恐讓台灣國內通膨維持一定的高水位,明年一整年台灣央行預料應該都不會降息。羅瑋說:『(原音)最主要就是台灣其實在明年有基本工資調漲、軍工教條薪以及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台灣的通膨其實要迅速回落有一定的難度,那所以這兩項會讓台灣未來的通貨膨脹率維持在2%以上,所以為了維持一定的正利率(實質利率)的話,1.875%應該是會維持不變。』

羅瑋也認為,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國家,無法像大國一樣,使用「利率」和「匯率」的雙率政策,必須二選一,台灣央行長期來看,都是以匯率為優先,利率則是藉由市場資金的寬鬆調節達到效果。羅瑋也分析,目前國人大量資金投資海外資產,國內資金緊俏程度也會有一定限制性效果,央行可能不需動用價格,以量的方式管控也能達到一定效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